香港商報
-- 天氣
儒商大會看濱州:讓「濱周到」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

儒商大會看濱州:讓「濱周到」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30 20:56: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對於山東濱州而言,營商環境是環境建設的生命線,是生產力、競爭力、創新力。猶如陽光、水和空氣,在滿目春色滿目新的濱州,好的營商環境是「關鍵背書」,須臾不可缺少。

    濱州牢牢樹立「讓企業和企業家舒服」理念,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全鏈條、全周期,主動服務、用心服務、高效服務,努力打造審批環節最少、時間最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營商環境,「濱周到」服務品牌入選全國政務服務優秀品牌。

    深化路徑改革優化審批環節

    營商環境,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又是幹部思想作風、服務水平的「試金石」。濱州市以政務服務路徑改革「多維賦能」,積極破除有悖於市場化邏輯、不利於要素流通、不利於形成統一市場的隱形壁壘。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方案,425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實現「一張清單管全市」。深化「一窗受理」改革,實現1092項涉企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無差別「一窗受理」,辦事等待時間壓減90%以上。大力創建全國首個「信用無押金城市」,8項試點事項均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事項押金「新的不繳納、老的全退還」。

    深化流程再造,創新推動項目審批提速增效。發布全省首部工程建設項目並聯審批領域地方標準,減少申請要素43%,壓減申報材料67%,濱州市並聯審批辦件量和辦結率均穩居全省第一方陣。全省首創「雙清單+雙承諾」用地規劃模式,有力推動了建設項目「直接落地」。

    聚焦便民利企,為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搭橋通路。創新推出76項「暖心告知」「準點即辦」「靜默認證」事項,以暖心式提醒、保姆式服務,助推惠民惠企政策直達快享、應享盡享。

    讓「數據流動」代替「群眾跑腿」

    「遠程勘驗、電子簽章太方便了,只需一部手機,動動手就勘驗完成,真是省時省力又省心!」3月16日,山東西王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報廢車輛回收拆解基地項目負責人張先生使用濱州政務服務電子化綜合應用平台完成遠程勘驗後,激動地說。

    濱州市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應用轉型升級,通過搭建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讓「數據流動」代替「群眾跑腿」。

    高質量實現「一網通辦、全程網辦」,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全面打造「無證明城市」,公布市級已實現免提交的證明事項1002項,將285類證照證明納入全市「發證」清單。創新打造「大導服、小窗口、微審批」政務服務模式,整合全市91個便民服務中心服務內容、事項辦理要素等資源,推出便民服務「百事通」地圖,有效解決「去哪辦」「辦什麼」「怎麼辦」問題。

    依托數據賦能,把企業、群眾的事「辦快」,今年濱州市將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集成辦理,推行「遠程指導、遠程踏勘、遠程評審」服務,推行企業開辦「無感審批,有感服務」,推行商事審批事項「雲幫辦」服務,打造公平便利的市場環境。

    讓市場主體在濱放心投資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作為全省唯一、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濱州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濱州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於今年1月3日起施行,在市場環境、政務環境、產業發展環境、法治環境等重點領域強化制度保障,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

    監管執法更有溫度。開展「審管聯動」試點,打造審批、監管、執法部門之間數據共享和業務聯動協作綜合載體,構建「審管互動」體系。建立涉企執法備案、涉企執法免檢期、涉企不罰輕罰等機制,對涉企執法全流程監管,監督重點執法領域,壓減涉企執法檢查頻次,已惠及市場主體1567個,減免涉案金額900餘萬元。加強小額訴訟程序適用效能,降低當事人訴訟成本,提高審判工作效率,讓司法制度優勢有效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

    今後,濱州將進一步聚焦「服務品質更優」大幹,打造更有溫度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把「企業群眾想要的」變為「黨委政府要乾的」,以更大力度配置資源,真正讓好項目配備好資源、得到好發展,激活高質量發展的「一池春水」。(記者 孫珂 通訊員 李佳澤 )

責任編輯:嚴燕紅 儒商大會看濱州:讓「濱周到」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