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荷里活編劇罷工求加薪 片商稱AI可寫劇本做剪接

荷里活編劇罷工求加薪 片商稱AI可寫劇本做剪接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07 23:38: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荷里活編劇近日因薪酬問題展開罷工,但Netflix和迪士尼等電影業巨頭仍拒絕保證未來不會以人工智能(AI)取代人類作家,讓編劇更怒不可遏。

 據美聯社今天(7日)報道,美國編劇協會(WGA)與片商和串流業者長達一周的談判於本月1日破裂後,劇作家協會要求簽訂具約束力的協議,來規範AI的使用。

 編劇指AI內容不能視為原始材料

 根據提案,AI編寫的任何內容都不能視為文學或原始材料,WGA成員撰寫的劇本也不能「用於訓練AI」。

 WGA指,片商「拒絕了我們的提案」,且僅提議一年開會一次「討論科技的進步」。該協會的談判委員會成員凱斯勒打趣說:「他們提議開會討論如何利用科技來對付我們,還真好啊!」

 罷工的協會成員在Netflix荷里活總部外抗議,凱斯勒在現場表示:「藝術無法由機器創造,你會失去故事的內涵與靈魂,畢竟第一個字是『人工』。」

 AI編寫電影3年內見世

 荷里活高層則指,罷工對於平息編劇擔憂毫無助益。

 電影製片利伯曼說:「未來3年你會看到AI編寫的電影,而且還很不錯。」霍士娛樂集團行政總裁韋德也表示:「不只是劇本,剪接,所有東西包括分鏡,甚麼都有。」

 片商指,編劇其實不想全面禁用AI,而且似乎還想用AI來「作為創作過程的一部分」,只要不影響薪酬就行。

 對Netflix劇「Bridgerton」的39歲編劇科漢來說,AI對編劇的唯一用處僅限於「繁瑣的工作」,例如替角色取名字。

 但她預期片商「可能會開始使用AI製作非常糟糕的初稿,然後聘請作家重寫」。她說:「我認為這肯定會是非常可怕的可能性,我們現在要來解決這個問題是很明智的。」(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荷里活編劇罷工求加薪 片商稱AI可寫劇本做剪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