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500專家學者西安掀「頭腦風暴」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道:13日,「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咸)國際論壇」在西安開幕。來自海內外逾500餘位世界知名專家學者、企業機構代表和11個國家級新區相關負責人相聚西安,圍繞「新時代‧新經濟‧新城市」主題,深入探討高質量發展背景下的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路徑。

  探索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咸路徑」

  論壇開幕現場,陝西省常務副省長梁桂、西安市長上官吉慶為中國(西咸)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研究院揭牌。據悉,中國(西咸)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研究院是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陝西省委、省政府指導下,由西咸新區管委會發起成立的、著力打造國內首個以研究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和特色的國家級專業智庫。

  西安市政協主席、西咸新區黨工委書記岳華峰介紹,2014年國務院批覆了西咸新區為國家級新區,賦予了西咸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打造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範例的歷史性使命。未來的西咸新區將建設成為大西安的現代化新的中心、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重要的核心區。

  樊綱建議新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在當天的高峰論壇上,由經濟學家、歷史學家、規劃大師、環境保護者、規劃部門決策者等多學科、多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城市創新發展存在的問題、如何創新城市發展路徑等方面發表演講,他們從各自專業出發進行了深度探討,掀起了一場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頭腦風暴」。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在演講時說,創新城市發展方式,首先要打通城鄉要素雙向流動的通道,土地、資金、人員、技術等實現雙向流動,這將帶來多方面發展機遇,將釋放中國經濟很大一塊增長潛力。

  中國改革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指出,中國的國情是土地極為稀缺,土地利用效率太低。他建議,在建新城、做規劃的時候,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讓土地承載更多的人口、承載更多的生產,產生更多的GDP。同時,提高人文關懷,給低收入者在城市的發展中留下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