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會報告難得逞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10月10日發表年度報告,借政治打經濟牌,聲稱香港高度自治被侵蝕,香港自由「繼續受到打壓」,質疑美國在法律上繼續賦予香港與中國內地分開的特殊地位待遇是否合理。

  「港獨」沒有討論空間

  這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其子虛烏有抹黑中國的言論,是為了美國引發的貿易戰「助攻」,以掩蓋美國公然違反世貿規則發動貿易戰,破壞全球貿易秩序,力圖拖垮世界經濟發展步伐的罪名。

  特區政府作出回應,對於報告的偏頗結論及失實指控感到遺憾,重申「港獨」沒有討論空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敦促外國機構分清是非,放棄偏見,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美國國會報告內容完全失實,其中更公然維護香港的違法分子,例如,香港社會一直質疑何以至今仍未檢控違法「佔中」搞手,該報告竟反過來質疑特區政府「檢控太多」,這是刻意維護違法分子,視法治如無物。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特首答問大會中為美國國會報告「助攻」,「憂慮」美國即使只是宣布《香港政策法》是否有效,都會動搖投資者信心。特首林鄭月娥以四撥千斤之道,委婉指出美國國會報告損港遏華的企圖行不通:「香港是美國全球貿易順差最高的經濟體,現在1300多家美國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和本地辦事處,有共同利益需要維護。」

  值得警惕的是,反對派政客竟主動要求美國政府制裁香港和國家。例如「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公開信提出兩要求,包括要求特朗普運用《香港關係法》所賦予的權力,暫停將香港列入在中國下的特殊地位,以及推動世貿將香港和中國的成員地位撤銷,信中又指該黨很高興見到美國對中國實施關稅貿易戰。「香港民族黨」被禁,「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希望美國知道香港的民主自由被中國政府侵害的事實」,「希望美國政府就事件表態、領事館能有回應」,赤裸裸地乞求美國損港遏華。

  發動貿易戰損人不利己

  根據美國政府貿易代表處的數據,去年香港是美國貨品第九大出口市場,農產品方面更居全球第六。美國對港貨物出口盈餘高達326億美元,再加上服務輸出,美國享有的盈餘更達347億美元,而港美貿易為美國人提供了18.8萬就業崗位。美國政府要損港遏華,只會損人害己,最終要由美國國民埋單。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前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就指出:「美國對外施加的關稅,實際上是由美國國民在埋單。美國應該停止繼續施加高關稅。如果不削減,美國之前所有的,從企業營業稅減稅以及減少監管所得到的發展上的優勢,包括各項節約和投資,都會被關稅政策抵銷。」

  在最近美方就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舉行的聽證會上,絕大多數與會代表認為加徵關稅將對美國企業造成傷害,甚至摧毀有關行業。美國商會在提交的書面意見中表示,加徵關稅將對美消費者、工人、公司和美國經濟造成顯著傷害。在美貿易代表辦公室收到的1400多條意見中,大多數都認為加徵關稅將推高美國民眾從搖籃到墳墓——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生活成本。

  特朗普政府發動「殺敵一千,己傷八百」的中美貿易戰,最終只會損人不利己。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墨菲表示,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會更甚於中國,因中國有能力用其他方法令經濟復蘇。顯然,美國國會報告損港遏華,「港獨」分子乞外力禍港禍國,其企圖都難得逞。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