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云浮石材展石文化节明天开幕 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 “石都”云浮再次开启以石为媒的盛宴,以“聚力共谋新时代,扬帆辟启新石业”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九届云浮石文化节,将于10月18日在云浮市云城区思劳镇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盛大开幕。云浮将倡导石材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绿色低碳为标尺,与时俱进、转型升级,实现石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化节七大亮点预计吸客逾十万

  10月17日下午,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在云浮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云浮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各界客商和专业观众参展观展更加踊跃,内容更丰富,服务更专业,成交更活跃,组委预计在四天的展期内将吸引约10万人赴会。

  本届会展馆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设340个展位,参展企业共209家,其中国外参展企业14家,分别来自土耳其、伊朗、意大利、墨西哥、瑞士、乌克兰等国,省外有台湾、广西、福建、河北、贵州、山西等地企业共76家,省内企业119家(含云浮本地企业83家)。

  本届会节拥有七大亮点:一是聘请深圳市建筑装饰行业5名知名设计师为云浮石材产品设计大师,并与多家知名媒体合作,加大对云浮石材产品的推广宣传力度和市外媒体广告宣传力度,给参展商创造更多商机;二是将先进的科技元素融入会节当中,打造会展新景观。会节期间,将引入商务服务机器人,在推介宣传、导购、导览和接待方面实行全方位的智能化辅佐应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产业和石材产业相结合的发展;三是与广西贺州市开展跨区域石材产业的深度合作,促进两市在石材产业上的交互发展;四是会节往届由政府承揽将逐渐引导到企业、民间承办,向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并逐步引导向民间节日方向发展,成为石材企业、“石材人”的节日;五是邀请来自福建、贵州、贺州等地的石材企业参展,还邀请了伊朗、土耳其等7个国家的14家石材企业参展;六是邀请国家和省级的商会、协会专家出席,同时与深圳装饰协会邀请专业观众进行精准对接,国家级艺术大师许鸿飞先生将举办石艺创作培训讲座及对广东石艺创意大赛参赛作品进行现场点评;七是与知名互联网公司(网易公司)、南方网合作,开展线上直播,预计直播参与人数达30万人以上。

  云浮石材产业半年税收增逾四成

  作为中国三大石材产地,石材产业是云浮市传统特色支柱产业之一,云浮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近年来市政府深入贯彻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全市石材产业经济运行形势保持平稳。

  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第十五届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九届石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施东红介绍说,去年该市石材产业工业总产值达310亿元。今年1-6月,全市石材产业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2.9%,石材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7%。

  为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云浮制定和完善石材产业发展政策,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石材产业转型升级二十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为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保障。

  “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是云浮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施东红表示,云浮在切实降低石材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自2015年以来,云浮市经信部门累计为石材企业争取各类财政扶持资金11500万元。云浮市还主办了两期全市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班,为石材企业详细解读有关政策及社保、进出口等业务知识,深入探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存在问题。

  为推动企业做优做强,进一步提升石材企业发展质量,云浮市还持续深入实施企业成长工程。施东红介绍说,云浮市每年都有针对性地推动一批规模以下石材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目前,云浮规模以上石材企业达到313家,比2012年(103家)增加210家。

  此外,云浮还大力引导石材企业开展技术改造。2016年,云浮市共有21家石材企业申报了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共获得财政扶持资金3490万元。2017年,云浮市通过贷款贴息、设备补助支持18个石材企业共630万元。2018年,云浮市利用省级股权投资技改专项资金7950万元,扶持4个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通过近几年的项目示范带动,越来越多石材企业重视技术改造,加速了石材企业优化升级。

  云浮还积极引导全市石材产业技术、资本和市场资源,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贸易、进出口四大板块方面加强合作,抱团发展。云浮市质监局、云城区政府也大力推进“全国石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支持石材企业创品牌,目前该市石材企业注册商标达到478件,省著名商标5件。

  云浮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还狠抓节能降耗和绿色清洁生产,着力引导石材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截至2017年底,云浮市已有22家石材企业通过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云浮通过制定石材生产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强化节能降耗,初步建立起石材产业能源利用状况监管体系。针对“散乱污”石材加工企业,云浮市进行铁腕整治行动,全市违法违规石材行业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为云浮市石材行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