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力拓創科 彌補競爭力短板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世界經濟論壇昨公布新一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由第6滑落至第7,創新能力不足成為拖累因素。近年,不同機構發表的競爭力排行榜,本港均被指出存在創科短板的問題,雖然政府下決心發展創科,推出不少政策項目,並取得初步成效,但要想達到形成新經濟增長點的目標,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快馬加鞭。特別是應借助國家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重大利好,持續加大投入,制訂更加完善和配套的政策措施,做好「官產學研」統合協作,營造有利氛圍,進一步促進創新科技產業發展,讓軟肋硬起來,創科成為香港競爭力的新亮點。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的評分採用新指標,根據12個支柱細分近100項因素,評估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雖然計算方式有變,但評比標準與往年大體相同。在12個支柱當中,香港在宏觀經濟穩定及健康指標均取得滿分排首位,包括基礎設施、資訊及通訊科技採用、金融系統及產品市場,都高踞第2位,反映本港一系列傳統優勢繼續得到保持。不過在創新能力方面則表現較差,排名第26,拉低了整體分數,報告指創新能力會是香港的主要挑戰。顯而易見,在創新成為推動經濟增長新引擎的時代,香港如果不能在創科上有長足進展,不僅拖累競爭力,還攸關未來經濟前景的好壞。

  在創科領域打出一片天地,香港不做不行,做慢了也不行,港府已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正大力推動。最新一份施政報告透露,循八大方向發展創科取得良好進展,包括為本地企業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進入最後審議,建立「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慧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等。繼預留的500億元外,報告提出繼續投放280億元在大學研究、再工業化、公共服務應用科技和加強創科氛圍等工作。政府既為創科發展拆牆鬆綁,又增加研發資源投入,做好引導工作,毫無疑問是朝正確的方向前行。而科研轉化應用亦開始有成果,例如在大埔設立的環保紗廠可將舊衣重製成新紡紗,位處荃灣的服裝迴圈回收再造系統廠,最快4小時內製作出「新衣」,既環保又能提高經濟效益。可見只要有政策推動,提供足夠誘因,就能迅速釋放科技潛力,在創科發展上見到成效。

  下一步,是要將本港創科滯後的局面盡速扭轉過來。事實上,香港在創科領域優勢明顯,法治健全,簡單低稅制,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流通,信息自由,具備世界級的科技基建設施,大學科研成果豐富,有充足條件可以迅速打造出「創科平台」,條件不可謂不好。而且中央明確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確定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大策略和布局中,可以擔當重要角色,並提供政策、資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空前加大,前景更令人期待。香港有能力也有條件,讓創科發展乘勢而起,彎道超車,政府應以開拓進取精神,發揮固有優勢,善用各種有利因素,鼓勵創科發展,加快形成以創新科技支撐的新經濟發展模式,彌補競爭力短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