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長熊勢倒逼A股加快改革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王長久

  A股昨日上演V型反轉,三大指數探底回升集體收紅,滬指收報2561.61點,漲0.60%;深成指收報7365.21點,漲0.91%;創業板收報1231.86點,漲1.25%。

  雖現反彈,但滬指2500點整數關口受到直接威脅已是不爭的事實。當日滬指盤中最低點已經到了2517.57點,而創業板指數更最低見1204點,1200點關受到直接考驗。兩市場成交額依然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只有2584億元。

  從盤面上看,海南、國產軟件、區塊鏈等板塊漲幅居前,油服板塊、白酒、自貿港等板塊跌幅居前,市場普遍認為其受海南免稅新政衝擊。兩市近40隻個股跌停且閃崩股頻現,一批高位強勢股全線大跌,反映市場做多信心依舊缺乏,總體人氣低迷。

  老辦法解決不了新問題

  如果從今年的高點3587點算起,到昨日滬指最大跌幅已經達到1070個點或29.83%;如果從去年年底收盤3307點算起,滬指今年以來最大跌幅也已經達到790個點或23.9%。而如果從2015年6月12日的最高點5178點算起,到昨日滬指最大跌幅已經達到2661個點或51.39%。而深成指的跌幅更為明顯,創業板指數的跌勢則是慘不忍睹。

  17日亞太股市都受到美國股市周二暴漲的提振,升勢凌厲,而內地兩市場收盤升幅均沒有達到1%,且兩市場成交額維持在2500億元一線,顯得17日的反彈更像是下跌的中繼。

  A股歷來就是牛短而熊長,但是像今年這樣的熊市還是很少見的。以前跌到這個程度,往往會出現管理層救市的情況,如暫停新股發行、調動國家隊進場護盤、開啟降息周期與頻繁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等。但這些顯然都難以指望,現在不但不會有降息,反而有可能出現加息。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已經很低了,繼續可作為的空間已經有限,而流動性緊繃和複雜的國際形勢,也影響到國家隊的進場。

  應該指出的是,還不能用中證監暫停一周的發審委會議就說A股將暫停新股發行,因為中證監已經說明,本周暫停開會是因為要集中組織發審委委員就積極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資相關事宜開展調研,事出有因,所以不應將IPO空窗等同於IPO停發。

  註冊制改革迫在眉睫

  現在A股已經是一個開放的市場,與以前情況大不相同。一個相對封閉的市場通過暫停IPO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穩定市場情緒,起到救市的效果,而在一個開放的市場,情況反而會恰恰相反。A股已經和香港股市互聯互通,馬上要與倫敦股市互聯互通;不但入摩,而且入富,所以,不能用老辦法解決新問題。一個開放的市場最重要的就是投資價值,物有所值,是發展前景,而不是政策調節。暫停IPO不僅會動搖外資對A股的信心,也不利於擴大直接融資支持實體經濟的大政方針。所以,要向港股學習,擴容功能不因牛市熊市而開關。

  造成A股長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發行市場的核准制卻是一個重要原因。在核准制下新股發行無法充分體現市場化,新股一發行市盈率就節節高,新股一上市股價就連續若干個漲停,然後用漫長的回落來消化風險,自然拖累了市場總體表現。市場一直呼籲進行註冊制改革,讓一級市場也實現市場化,與國際接軌。以前股市指數在高位,開啟註冊制改革會衝擊市場。而現在A股已經回到估值底,大盤指數已經回到4年前的低位,正是內地開啟註冊制改革的良好時機。而且,開啟註冊制改革是全國人大授權給國務院的一項工作,兩年的延長期時間也快過半,所以,天時地利人和都相繼具備,持續的熊市也會倒逼A股加快各項改革,而註冊制改革自然是重中之重。在明年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註冊制改革問題勢必還將會被提及,不管怎樣,註冊制改革在明年年底之前是要有一個結果的,而目前顯然是開啟註冊制改革的良好時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