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湯普森號」靠港背後的套路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鍾智維

  台海近來極不平靜,前有美國搞搞震,後有蔡英文玩?。近日,島內各大媒體又都在報道一件「大事」:美國海軍科研船「湯普森號」停靠高雄。這個重磅消息不僅極富戲劇性,諸多細節也值得玩味。

  首先,對於這樣的天賜良機,一些綠營媒體和深綠人士「士氣大振」,宣稱「美軍支持蔡政府走向『台獨』的保證書」,又把此前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說「美軍艦抵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統之時」的強硬表態翻出來,叫囂坐等大陸回應。但相比之下,台當局不僅沒有興奮,反而顯露出擔憂,急忙滅火稱,這只是一艘退役的美軍「科研船」,今年「是第四次來了」,與美國「國防授權法」無關,也跟外傳美軍要在南海進行的軍事展示無關。

  綠自導自演還是美別有用心?

  那麼,為什麼前幾次停靠低調處理,這次卻這麼熱鬧,到底是誰在炒作所謂的「美艦泊台」?畢竟,消息源是來自前「台灣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以這樣的資歷和覺悟,若無人授意,恐怕不會去捅破這層紙。

  首先讓人懷疑的是民進黨自導自演一齣戲,不排除借此來拉抬低迷的選情,然後以無辜者的姿態來澄清,一來一回,既不引發大陸強烈反彈,又籠絡了選民和美國。當然,美國也值得懷疑,因為此次美船泊台的曝光,時機非常敏感。前有美國通過法案叫囂美艦泊台以及美台聯合軍演,後有中美貿易戰和中美南海博弈又升溫,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副總統彭斯以及蔡英文一唱一和挑釁「一中」,難免讓人懷疑這是美國有意製造的風波。畢竟,特朗普面臨中期選舉壓力,打台灣牌刺激大陸,不僅套路熟成本低,還不會對美國本土利益造成損害。

  制止不良苗頭 防止擦邊球

  實際上,不管是軍艦還是科研船,這種做法都是干涉中國內政、加劇台海緊張的行為,都必須堅決反對。這艘科研船雖載的不是荷槍實彈的美國軍人,但終究屬於美國海軍。而且,船上裝備了遙控水下載具及自主式水下載具,可測量鹽度、溫度、壓力等水文數據,雖然說是科研,其實也是對相關海域水文情況進行情報蒐集。它的科研成果,美軍也可以拿來作參考,有人將其定義為遊走在軍艦和民船的模糊地帶,實則別有用心。

  值得一提的是,「湯普森號」若需要途中整補,完全可以南下菲律賓,非要選擇停靠高雄港,其象徵意義值得玩味。因此,不能輕易聽信美台片面的狡辯,必須警惕這種「擦邊球」的做法。一來類似做法已非首次,而美台以切香腸的方式來試探大陸的態度,如果不明確制止,難保以後陸續有來。比如讓美國軍人穿便服駐守美在台協會,比如邀請台軍高層觀摩美國軍演等等,美國似乎有意將中美對抗從經貿延伸到軍事層面,將台海的對抗從經貿、人文交流延伸到軍事層面,是在測試大陸的底線,為美國軍艦泊台、美台軍演乃至美國在南海軍演的鋪墊,不可不慎。在中美關係、台海關係都如此緊張的關鍵時刻,必須及時制止不良苗頭,以防後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