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都大探究神獸數碼化 開拓中國神話研究新方向

都大探究神獸數碼化 開拓中國神話研究新方向

責任編輯:蔣璐 2023-12-04 22:14: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神話是中華文化的重要一環,在數碼時代下,更成為重新連接傳統與未來、中國與世界的媒介。香港都會大學(都大)今日(4日)公布,都大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開展一項研究,探討在中國神話、民間傳奇與傳說中所出現的神獸,例如窮奇、帝江、九尾狐等,如何透過數碼的形式,以全新的面貌走進大眾的視野,期望藉此開拓中國神話的研究新方向。

    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主任龔詠詩博士表示,學術研究多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項目「數碼時代的中國神話」的出發點正源於研究團隊對流行文化的觀察。她說:「近年中國網絡小說、電視劇,甚至荷里活電影中時常出現一些猛獸,它們原型都是中國的神獸。原來曾經被人淡忘的中國神話,已在數碼時代慢慢復興,非常值得我們更深入探究。」

20.jpg

    都大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主任龔詠詩博士表示,項目出發點源於研究團隊對流行文化的觀察。

    龔詠詩指,研究所期望透過跨學科的研究方法,來比較古今中國神話的形象,以審視數碼時代中不同的媒體如何重塑中國傳統神話,並融入到大眾的生活中,從而開拓中國神話研究的新方向,以及建立學術社群。她說:「更重要的是,提升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與認同,並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為香港培養具多元文化視野、跨媒介的人才,和促進知識交流與轉化。」龔詠詩代表研究所衷心感謝冼為堅基金鼎力支持,令研究項目得以順利展開。

    研究所早前為項目舉辦首個研討會,邀請獲得多項國際科幻小說獎的作家劉宇昆,以及著名中國現代文學學者和評論家、美國韋爾斯利學院東亞系宋明煒教授,一起探討科幻敘事和神話故事對塑造人類的文化和價值觀有深遠的影響。從而揭示神話與小說之間的相互關係。

    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隸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院,旨在應對和探討數碼文化與數碼人文領域的發展及其帶來的機遇,並以此作為相關學科的教學基礎。研究所定期舉行各類公開講座、研討會和不同類型的學術活動,探討數碼文化和人文學科的議題。

    頂圖:研究項目探討在中國神話中所出現的神獸,如何透過數碼的形式,以全新的面貌走進大眾的視野。

    研究所比較古今中國神話的形象,開拓研究新方向。

責任編輯:蔣璐 都大探究神獸數碼化 開拓中國神話研究新方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