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展覽】《創意藝術無限分》殘障人士藝術展 傳遞藝術共融

【展覽】《創意藝術無限分》殘障人士藝術展 傳遞藝術共融

責任編輯:副刊 2024-01-17 19:02: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社會生活中,殘障人士常常要面對各種挑戰,包括行動不便、溝通困難和歧視等問題。然而,殘障人士同樣具有獨特的才能和潛力,只需要適當的支持和機會,他們便能充分展現自己的價值。現正於一新美術館展出的《創意藝術無限分》展覽,全部展品由殘障人士創作。展覽目的是為讓更多人了解殘障人士在藝術領域的成就,提高社會對殘障人士的認知和尊重,促進社會共融。是次展覽由一新美術館、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及殘障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聯合主辦

平面繪畫展品種類繁多,包括素描、水彩、廣告彩、塑膠彩、水墨等。

展品豐富多樣

     《創意藝術無限分》展覽匯聚香港17個機構約200名參展者。參展者背景各異,包括智障、視障、聽障、肢體殘障、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以及精神健康需求等人士。展覽現場陳列了種類豐富的展品,涵蓋各種平面繪畫、立體創作以及手工藝製品等。觀者可藉此感受到參展者克服困難發掘自身潛能的勇氣和毅力,以及無盡的創意才華。儘管參展者在生活中面臨着不同的挑戰,但在充滿關愛和支援的環境中,他們能夠憑藉對藝術的熱愛與自強不息的精神,在藝術創作中實現自我價值。

展覽亦有陶瓷、鋼絲雕塑、衍紙等立體創作。

藝術共融促進社會共融

    在一個公平、包容和多元化的社會共融環境中,為所有人創造平等的參與和發展機會尤為重要,特別是對那些容易被忽視或受到歧視的殘障群體。儘管殘障人士在身體功能上與普通人存在差異,但他們在藝術創作中卻展現出更為細膩的情感。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希望通過這次展覽幫助每一位創作者實現他們的願望,並期待在未來能夠將更多優秀的作品帶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展出。」他認爲,在欣賞展覽的過程中,可有助於提升公眾對殘障人士的認識和接納,還可以鼓勵他們在藝術領域發揮自己的潛能,促進殘障人士與社會的融合。

一新美術館藝術總監楊春棠(右)為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左)介紹展覽。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認爲,美術館所弘揚的中華藝術精神,其精髓在於作品背後傳遞給人的情感。他在介紹展覽時表示: 「今次展覽的衆多創作者雖然來自不同背景與環境,但他們的藝術作品能讓觀者通過內心感受到作品背後傳遞出的真善美,並與創作者在藝術世界中有所共鳴,這就是共融。」

吳梅冰與其畫作《抽象領域》。

蔡翠兒畫作《朦朧·印象》。

以畫作傳遞情感

     展覽為殘障藝術家提供展示作品的平台,讓他們的聲音能被更多人聽到。來自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參展者蔡翠兒是一名視聽障礙患者,憑藉一幅類似莫内風格的《朦朧·印象》畫作吸引現場觀衆的注意。在社工的翻譯下她告訴記者:「畫畫是讓我很開心的事情,我也一直很喜歡畫花。在見到莫内的畫作後更心生喜愛,便想在臨摹的基礎上畫得不一樣。所以我在畫中用了對比鮮明的綠色,可以襯托並突出花的顔色。」現年70餘歲的吳梅冰同樣患有視聽障礙,在她的畫中以抽象風格詮釋了腦海中的想像世界,她表示:「我20多歲便開始作畫,雖然現在沒有年輕時候畫的好,但仍然可以通過畫作來詮釋心中所想。」(部分圖片、記者:Katherine)

廖慶玲以手捏陶器《停頓璀璨時刻》凝住了抽象的時間,她將藝術賦予的人生美好時刻呈現給觀眾。

陳玫瑛的作品《長街》用色濃淡有致,成功地描繪出城市中冷漠的街道。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3月16

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6:00,星期日、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地址: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


責任編輯:副刊 【展覽】《創意藝術無限分》殘障人士藝術展 傳遞藝術共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