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聚星橋今日開通!南沙56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竣工

融通大灣區|聚星橋今日開通!南沙56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竣工

責任編輯:朱輝豪 2024-01-22 23:38: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聚星橋正式建成開通!聚星橋建成落地,為南沙區再添新地標;靈新大道南延線、廣州港南沙港區國際通用碼頭工程、南沙科創中心生命健康產業園、南沙國際港航中心、越秀南沙穗港產學研基地等項目的建設建成,為推動南沙經濟高質量發展、蓄積發展新動能提供了堅實支撐......1月22日,南沙區舉行2024年第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竣工暨聚星橋開通活動。

 據介紹,這次集中開工(竣工)的重點項目共56個,總投資約630億元,其中開工項目共29個、總投資約316億元,竣工項目共27個、總投資約314億元。涵蓋了市政基建、產業、水利工程、房建工程等領域。

微信圖片_20240122233504_副本.jpg

 聚星橋

 一橋連三岸 南沙「星」地標正式上線

 記者現場看到,聚星橋以簡潔大氣的白色為主,橫跨蕉門河,連接蕉門河兩岸和蕉門島,橋上設計有三面開闊空間,蕉門河景色盡收眼底。據介紹,聚星橋開通後將聯通創享灣與國際人才港,將青創平台、交流平台、法律服務平台、科創合作平台等匯聚一體,打造承載南沙港澳合作的集聚區,激發匯聚創新人才活力。

 聚星橋是南沙區重點工程,是以「繡花」功夫精雕細琢橋樑藝術品,讓這座橋成為了美麗南沙的新地標,展示南沙魅力、點綴城市活力的新名片。

 中鐵廣州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聚星橋申請受理了關於三肢星型人行景觀橋鋼樑架設及合龍施工方法、鋼結構後錨V墩及施工方法、異形雨棚施工方法,魚腹式人行景觀橋主梁預應力轉換體系及施工方法,淤泥地質橋樑基礎抗剪複合地基處理施工方法,人行橋與既有建築連接人行匝道施工方法等6項發明專利及人行景觀橋鋼結構後錨V墩固結結構和人行橋匝道與既有建築連接結構等2項實用新型專利,為優化施工模式、加快施工進度提供了科技力量,為業內類似市政景觀橋提供了技術參考。

 值得一提的是,創享灣人行橋及周邊功能完善工程位於廣州市南沙區蕉門河中心區域,項目包括聚星橋、創享灣與東悅匯人行連廊橋、進港大道人行橋、融通大廈前人行橋、喜來登酒店前人行橋五座人行橋及四處橋體周邊景觀建設。

微信圖片_20240122233510_副本.jpg

 靈新大道南延線效果圖

 多個項目正式開工

 這次集中開工(竣工)的重點項目共56個,其中,在交通建設方面,靈新大道南延線將正式動工。靈新大道南延線規劃為城市主幹道,項目位於南沙萬頃沙鎮南部,全長 2.85千米,雙向 6-8 車道,設計速度 60千米/小時。

 靈新大道南延線能貫通形成南北向的縱向道路,項目建成後將形成貫通萬頃沙片區的南北向通道,進一步完善萬頃沙片區的路網格局,促進萬頃沙南部片區開發建設,加強市政道路與深中通道的對接,加強片區與灣區城市的對外聯繫,促進南沙作為粵港澳幾何中心向交通中心、功能中心的蝶變,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具有深遠的積極意義。

 另外,位於龍穴島的南沙國際港航中心項目,建成後將為港航物流上下游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綜合服務,有助於引導航運物流、高端航運服務、臨港製造、國際集拼、國際電商、數字航運等港航產業鏈供應鏈企業集聚發展,有效發揮南沙港區資源集聚及輻射功能,加快臨港經濟區建設,推動實現港產城融合發展,打造南沙新區新「增長極」和「發動機」。(記者 何嘉敏)

 頂圖:聚星橋

責任編輯:朱輝豪 融通大灣區|聚星橋今日開通!南沙56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竣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