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鞍山探索館結合山屋與保育

鞍山探索館結合山屋與保育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1-26 10:13: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日本和台灣的山屋為登山者熟悉,原來香港也有山屋,而香港的山屋又與日台有何分別呢?鞍山探索館推出全新的山屋服務,除了為登山者提供基本設備和補給外,還讓登山者認識馬鞍山村(礦村)的獨特鄉郊文化和參與山徑保育等。另外,鞍山探索館獲發展局的歷史維修資助,用了五百多萬元為三座歷史建築完成修復,增強保育的硬件。

    馬鞍山村路信義會恩光堂自八年前自資活化成鞍山探索館後,保育工作獲社會肯定。雖然近幾年經歷疫情、蘇拉風災、山火和水災等考驗,但仍在困境中不斷求新,未來以發展山屋為主題的服務。今年1月13日,在鞍山探索館舉行了感恩祭和山屋啟動禮,昔日礦村學校師生、業界友好及合作夥伴逾百人參與,場面溫馨。致辭及主持山屋啟動禮的嘉賓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陳麗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監督楊有志牧師、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執行委員會主席郭耿明、立法會議員狄志遠、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沙田民政事務助理專員曾嘉怡。大會並頒紀念品予昔日在信義學校任教的三位老師馬彪鴻、裘渝珠和陳寶玲,感謝他們對教育的貢獻。

16.jpg

    山屋旁邊鋪有假草皮和營幕供參加者休息。

    讓登山者親手復修走過的山徑

    鞍山探索館館長陳子恒介紹,山屋的構思是因幾年疫情探索館服務暫停,有空間再思考如何配合現有的服務做得更好。香港很多度假營宿位百多個以上,而探索館宿位只有二十多個,針對這小型住宿特點,希望參與者能比住海外的山屋有更多的體驗。鞍山探索館最高紀錄,日有近500人參觀,許多都是行山新手。現在將山屋和保育結合,希望成為香港首個推動這概念的機構。

    山屋不但為登山者提供休息設施、實用的登山資訊和介紹周邊地區的自然生態,還讓登山者認識馬鞍山鐵礦業歷史,參與自然保育活動,如淨山或山徑維修。山徑維修因山火問題之前曾與漁護署合作,現在探索館已將硬件配套提升,所以將山徑維修融入山屋活動中,目的是讓登山者親手復修自己行過的山徑,從而認識一條山徑的步道是如何造出來,如何保護山徑,令山徑可持續發展,延續當年教會維繫人感情的功能。

17.jpg

    陳子恒稱將山屋和保育結合,希望探索館成為香港首個推動這概念的機構。特約記者 梁美儀攝

    提供爐具器材可於營外煮食

    陳子恒表示,山屋的床鋪是榻榻米,稱大通鋪,床位接近,地板下面可存放物件。不論團體包房或公眾團,男女都要分房睡。細房容納五人,大房可容納15人,若團體太少人難以安排,只能參加公眾團,公眾團日期是由山屋決定,而團體包房任何時候都可以申請 房外鋪有綠色的假草皮供參加者休息。費用暫未公布,兩日一夜形式,包括炊煮工具等,於教堂對出的石屎地煮食。參加者須自備晚餐及翌日早餐食材。而山屋另一服務露營已於上月推出,費用250元包括露營用品和爐具器材。參加者須自備個人照明工具及早晚餐食材。

    鞍山探索館是2015年1月開幕,當年首期工程用了390萬元,去年第二期工程獲發展局的歷史維修資助,用500多萬元修復了教堂、信義學校及幼稚園的屋頂。而營內另外兩座建築物(昔日女教師宿舍及曾用作救濟品儲存室後改為牧師宿舍)的活化工程,計劃日後再申請坊間的保育基金。(特約記者 梁美儀)

    頂圖:1月13日舉行山屋啟動禮。

責任編輯:蔣璐 鞍山探索館結合山屋與保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