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我國首個液化天然氣冷能養殖示範項目正式「開漁」

我國首個液化天然氣冷能養殖示範項目正式「開漁」

責任編輯:林鏗泓 2024-02-04 10:07: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3日,中國海油廣東大鵬LNG冷能養殖示範項目「開漁儀式」在廣東大鵬LNG接收站舉行。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劉棕會宣布項目正式「開漁」,深圳市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劉廣陽,深圳市海洋發展局局長陳華平以及深圳市、大鵬新區相關領導、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儀式。此次「開漁」,標誌着我國首個LNG冷能養殖示範項目取得首階段成功,試驗期投放的各類海產(魚、蝦、鮑魚)已完全適應養殖水體環境,各項生長生理指標穩定並達到上市標準。

經權威機構檢測,使用LNG冷能養殖的各類海產抗生素和添加劑「零檢出」。養殖水體余氯含量僅為0.12-0.15mg/L,遠低於城市自來水0.7mg/L的余氯濃度。性喜低溫的高價值魚類不但在南方安下了家,而且喝上了「純淨水」、住上了「空調房」、用上了「跑步機」。中國海油廣東大鵬LNG冷能養殖示範項目成功實現了「綠色能源」和「藍色糧倉」的跨界融合。

LNG氣化外輸時會將巨量的冷能排放到海水中。廣東大鵬LNG接收站是國內液化天然氣供應量最大的接收站之一,2023年LNG處理量超800萬噸,是座巨大的冷能資源寶庫。中國海油創新將液化天然氣產生的冷能資源與水產養殖業相結合,既有效利用了寶貴的冷能,又保護了海洋原有環境,還節約了城市寶貴的陸地資源,可謂是因地制宜、一舉多得的創新舉措。

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總裁郝雲峰介紹,「液化天然氣與海水換熱後,海水水溫會降低5℃左右,根據不同季節一般保持在15℃至25℃之間,非常適宜高經濟價值魚類的生長,是南方海域非常稀缺的冷水資源。廣東大鵬LNG冷能養殖示範項目是協力推進的創新成果,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家集思廣益,攻克了技術體系、場地空間等難題,項目的成功凝聚着廣東省、深圳市以及大鵬新區等各級政府長期的指導支持,凝聚着中國海油、科研單位、大鵬公司以及養殖專業團隊的共同努力」。

廣東大鵬LNG接收站所處海域水質優良,而且低溫海水富含溶解氧,是極為難得的天然高品質低溫養殖用水,被養殖戶形象地稱為「鑽石水」。項目建立了一套科學、立體的循環活水養殖系統,直接從接收站明渠中抽取低溫、無菌的海水進入養殖系統,經過儲水塔、調溫處理池、組合養殖箱、尾水池、多級生物淨化池的循環流動後,流回明渠,流進海洋,經過權威機構的定期跟蹤檢測分析,整個過程不會對海洋環境造成任何破壞。不僅如此,考慮到高經濟價值類冷水海產對水溫的敏感性,該項目還依托接收站強大的先進自動控制系統,專門開發出了基於液化天然氣冷能的水溫調控系統,實現了不同養殖品種在最適應水溫下的全季節養殖。據測算,該項目的經濟效益十分可觀,這批原本市場售價每斤在百元以上的高價值海產品,通過冷能養殖能夠降低30%左右的綜合成本。

不僅如此,該項目產生的環境效益也十分顯著。據測算,1立方米海水溫度降低5度需要消耗5.8千瓦時的能量,養殖項目利用的冷能相當於每年為社會節約用電197萬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1800噸。這相當於1800棵樹一年減排的二氧化碳的量,是綠色、循環、低碳經濟的典型代表。下一步,中國海油廣東大鵬LNG將充分開發利用冷能資源優勢,夯實和擴展LNG冷能養殖業務種類、範圍及規模,持續拓深和延展產業鏈條,為踐行「雙碳」戰略,助力深圳高質量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積極貢獻力量。

據悉,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大鵬新區重點工業企業,天然氣市場份額佔廣東省的50%、深圳市的70%、香港的40%。大鵬LNG接收站是國內LNG供應量最大的接收站之一。按照「抓招商就是抓服務、抓產業要抓服務」的工作要求,大鵬新區科技創新和經濟服務局強化招商引資全過程服務,就冷能養殖示範項目落地運營實施「主動跟、專人跟、周匯報、隨時響應」的重點項目推進專班機制,通過現場查看、座談交流等方式提出初步解決方案。同時,進一步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和辦事處的協調聯動,快速協調解決企業急需的冷水養殖空間和冷水保溫訴求,為項目試驗養殖成功和後續大批量養殖提供保障。  

下一步,大鵬新區將繼續強化「以商招商」「強鏈補鏈」,圍繞龍頭企業和冷能資源優勢,進一步探索液化天然氣冷鏈物流、蓄冷製冰、冷能梯級利用等新技術、新應用場景,加快打造「大鵬LNG走廊」,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生產方式,奮力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標桿。(記者 羅國淮)


責任編輯:林鏗泓 我國首個液化天然氣冷能養殖示範項目正式「開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