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植樹節: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兩校區師生代表同栽「無憂樹」

植樹節: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兩校區師生代表同栽「無憂樹」

責任編輯:靜文 2024-03-12 23:48: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2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兩個校區師生代表,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園,共同舉辦樹木育人·植樹紀念活動,同栽「無憂樹」,向植樹節倡導者凌道揚教授等林業先輩致敬,以實際行動建設綠色校園,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據了解,香港中文大學締造者之一凌道揚教授是中近代著名林學家、農學家、教育家、水土保護專家,他於1915年倡導成立「中國植樹節」。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兩個校區師生為了紀念以凌道揚教授為首的前人們對中國林業事業的卓越貢獻,同時,激勵和教育學生對自然美景的追求與保護環境的承諾和責任,為減緩氣候變化、促進生態平衡做出貢獻,讓當代和後人有更加綠色、健康的生活環境,特舉辦植樹紀念活動。

 在植樹節之際,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副院長鄧思頴教授親自率隊,從香港來到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阮健驄副校長的帶領下,與深圳百外教育集團的領導們一起,共同參加由道揚書院舉辦的樹木育人·植樹紀念活動。

86.png

 據介紹,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這次植樹選擇種植「無憂樹」,是根據當年凌道揚教授曾親手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栽種的樹種,以此紀念並傳承凌道揚教授的精神。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協理副校長兼逸夫書院院長王叢教授在活動中介紹,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園依山傍水,身處一片靜謐的綠色中,校園內的園藝景觀,增添和豐富了鮮艷的色彩。植樹節在校園開展植樹活動,不僅為校園增添了生機與活力,同時也是對大自然的一份回饋,還是對綠色、環保和生態等重要的世界性議題給予了實際行動的支持。春節前北方的暴雪,湖北的凍雨……乾旱、洪水、風暴如    今變得愈加常見,提醒着我們必須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以減緩氣候變化的影響,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王叢希望通過活動,不僅讓每一位參與者都能深刻體會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同時讓廣大學生將綠色理念帶入學習、生活和工作中去,為建設更美好的世界貢獻力量。

87.png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道揚書院院長呂宗力教授在活動中介紹中國植樹節的源頭,他說道揚書院發起在校園內植樹活動,具有十分重要重要的意義,讓廣大師生向凌道揚教授等林業先輩致敬的同時,希望通過實際行動,激發師生對公益環保活動的熱情並提高對綠色森林效應的意識,繼承和發揚凌道揚先生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追求。呂宗力院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飲水思源,由於3000萬深港同胞同飲東江水,今年將組織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兩地的學生赴深圳對口合作的江西尋烏縣尋根尋源,在東江源頭開展植樹造林等系列研學活動,讓尋烏的山更綠,水更清,以實際行動,支持尋烏社會經濟發展。

 來自馬來西亞的吳康棟同學分享他即將在道揚書院展開的「Ling College Zero-Waste Program」環保公益行動的感想時說:作為道揚書院學子,深切感受到道凌道揚先生在中國教育,林業及環保領域所做出的偉大貢獻。

88.png

 他稱在馬來西亞的農民家庭中長大,親身經歷太多由環境、海洋和氣候污染所帶來的影響和困境,他選擇來到深圳上學,參與大學的許多社會實踐和公益活動中,意識到氣候變化、空氣污染、水污染及垃圾問題變得日益嚴重,每個人的行為與大自然息息相關,大家都有責任保護賴以生存的土地,希望通過努力,能為這個社會和世界樹立一個有意義的環保典範,建設一個更潔淨,環保及可持續性的環境。

89.png

 活動中,深圳中文大學(深圳)道揚書院分別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厚含書院、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共同宣發「植此青綠」項目和綠色公益研學營項目。

 植樹活動結束後,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兩地的師生到凌道揚紀念園,向凌道揚雕塑敬獻鮮花,緬懷他為中國林業做出的傑出貢獻。(記者 王娜、通訊員 李昌戰)

責任編輯:靜文 植樹節: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兩校區師生代表同栽「無憂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