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市場探針】聯手內地振興旅遊業

【市場探針】聯手內地振興旅遊業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3-15 09:00:43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作者:童誠

    與內地通關復常後,香港社會驚訝地發現北上港人多於內地客南下旅遊和消費,而港人和遊客在本地的消費又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引起廣泛關注。這一屆特區政府很努力,旋即推出盛事經濟以吸引更多遊客訪港,藉此增加遊客在港消費。多數商品進入香港是無須繳納關稅的,商戶在港開門做生意則需要承擔高昂房租和工資,隨着內地進一步對外開放,內地零售業競爭力明顯提高,現在港人北上消費主要是發現內地商品和服務的性價比較香港高,消費者作出理智選擇是無可厚非的。但盛事經濟無法減低香港服務和商品的價格,而是通過人們對歌手或偶像的崇拜,利用新鮮感和拓展視野來吸引本地居民和遊客消費。惟主辦方等相關機構是少數的經濟受益者,卻未必能提升香港零售業的競爭力和提高市民的消費意欲;即使盛事能吸引內地遊客,他們也不一定在香港過夜或消費。若頻繁搞「盛事」,「盛事」的吸引力也可能下降。長遠來看,盛事經濟的效果有待觀察。

    開拓新市場

    近年,內地旅遊業蓬勃發展,全國各地不時出現一些旅遊熱點。在剛過去的春節,哈爾濱的冰雪世界和海南島都很火爆。中國內地有大好河山,旅遊資源充裕,一年四季都會出現一些吸引遊客的熱點。香港是一個城市,旅遊資源當然比不上內地,與其看着內地旅遊火爆和港人北上旅遊消費而着急,不如想一想如何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幫助內地在海外推廣旅遊業,並盡可能地讓香港旅遊業也能分到一杯羹。香港與內地旅遊機構可進一步合作,除歡迎到訪北京、上海、西安等內地熱門城市的外國遊客也來香港旅遊外,還可積極向東南亞和中東等地的遊客推廣哈爾濱加香港的旅遊配套項目,向俄羅斯推廣海南加香港等項目。推廣那些項目有三個特點,一是推銷內地有特色的旅遊資源;二是把香港作為旅客旅遊的一個節點;三是面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發展新業務。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緊靠內地,也是與內地文化有較大區別的城市,本地發展旅遊業,遊客自然主要來自內地。而香港也是一個國際大都會,需要招徠更多不同國家的遊客,隨着中國經濟增長和「一帶一路」建設順利開展,香港旅遊業可擺脫以前的一些觀念,尋找新的市場和新的合作模式。

    用新思維發展旅遊業

    香港有許多旅遊業經營者早已有許多相關業務的經驗,但如果將與內地聯手發展把香港也包括進去的「中國特色遊」作為發展本地旅遊業的一個方向,僅僅有業內人士根據經驗和市場情況來發展業務可能還不足夠。在規劃、協調和與國內外業界的聯繫方面,港府的角色仍是重要的。在制定規劃的時候,自然不應忽略本地的特殊性;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香港可以做得更進取和大膽一些。估計通過努力,香港會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而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香港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中通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市場探針】聯手內地振興旅遊業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