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譚鎮國: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充分體現對法治原則的尊重

譚鎮國: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充分體現對法治原則的尊重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4-03-18 19:29: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青聯委員、深圳市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譚鎮國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正如火如荼。自2019年的慘痛經歷後,香港社會各界已意識到國家安全風險真實存在,國安法出台後,大家更是切身體會到維護國家安全對於社會穩定發展的決定性作用。國家安全是任何國家的核心利益,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能完善香港基本安全保障,對此社會已早有共識。

 譚鎮國表示,此次立法過程高效流暢、嚴謹有序,自展開公眾諮詢,政府籌辦了近30場諮詢會,與各界人士會面解說,諮詢期結束後共收到13489份意見書,其中98.6%支持立法,並提供正面的優化意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刊憲,立法會在3小時後火速完成了首讀和二讀,到法案委員會逾40小時的審議,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去信立法會,要求豁免動議修正案的通知期限,再到立法會將加開大會恢復二讀、三讀,整個過程完全依照本港立法的法定程序,體現了香港行政、立法機關的通力合作、高效高質。

 譚鎮國說,《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經過法案委員會專業嚴謹的審議,前期收集了社會各界,特別是本港多位法律界專家學者的意見,採用了普通法的通行做法,並充分參考了其他普通法國家的經驗,充分體現了對法治原則的尊重,條文和控罪寬嚴適度,較英美的相關法例更溫和寬鬆,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等國家對國家安全罪行最高刑罰普遍為終身監禁,美國有關罪行的最高刑罰更是死刑。反中亂港勢力對23條立法抹黑造謠,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手段,雙重標準虛偽至極,更是進一步證實了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不容低估。

 他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早一日完成,國家安全就早一日得到更完善保障,香港可以在更穩定、更安全的社會環境,發揮自身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拚經濟、拚發展。

責任編輯:趙桐曲 譚鎮國: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充分體現對法治原則的尊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