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安條例全票通過 國安部: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生動實踐

國安條例全票通過 國安部: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生動實踐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3-20 11:12:00 來源: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

香港特區立法會3月19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今日(20日)發布文章《完成23條立法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生動實踐》,指出完成23條立法,香港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將得到更好保障,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將得以有效維護。香港可以更加心無旁騖、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加快推動由治及興進程。全文如下:

3月19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全票通過,標誌着「纏繞香港27年」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成功落地,是「一國兩制」實踐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保障香港全體居民的根本福祉,有利於保護世界各地來香港投資的合法利益,真正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依法履行憲制責任的生動實踐

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落實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以及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的法定義務,但23條立法的趕考之路卻歷經坎坷。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得以成功實踐,但也曾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使得香港社會穩定、營商環境和市民安全受到嚴重傷害,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也讓香港這顆璀璨的東方之珠「蒙塵」。2020年,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起到了「一法安香江」的關鍵作用。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的3年,正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3年。完成23條立法,香港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將得到更好保障,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將得以有效維護。香港可以更加心無旁騖、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加快推動由治及興進程。

立法程序公開透明的生動實踐

回歸以來,香港社會對23條立法的討論從未停止。隨着時間推移,香港社會對23條立法的共識愈發強烈,特區政府的準備更加充分。

今年1月28日,特區政府正式啟動立法並展開公眾諮詢。諮詢結束後,特區政府共收到來自香港各界的13147份意見,超過98%是正面支持意見,體現了香港社會各界明大義、知憂患、盼發展的主流民意。進入立法會審議環節,法案委員會連續六日逐條審議《條例》草案,共召開20餘場、總計超過40小時的會議;特區政府對《條例》草案進行了修訂和完善,經大會辯論和最後審議,全票通過。

《條例》內容廣泛吸收各方建議,匯聚強大民意基礎,立法程序完整充分,是一部公開透明、高質高效、完整管用的法律,有效回應了香港市民對安寧環境的期盼,充分體現了主流民意的大勢所趨和專業嚴謹的法治精神。

直面風險堵塞漏洞的生動實踐

《條例》充分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立法經驗,在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之間取得了良好平衡。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和外來投資者,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和自由、財產和投資的「守護神」。

《條例》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與香港國安法有效銜接,與香港其他法律融會貫通,共同構成系統完善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及規則。《條例》對香港國安法中未涵蓋的五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進行規管,同時明確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執法權力、訴訟程序、機制保障等,標誌着香港從本地立法層面補齊了維護國家安全制度的漏洞和短板,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防線。《條例》落地實施,將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利刃和鎧甲,成為香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堅實底氣,必將助力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歷史進程中闊步向前。

尊重人權護航發展的生動實踐

《條例》以尊重和保障人權為主要立法原則,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

《條例》還注重保障安全與實現發展的平衡,明確規定確保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受法律保護,保護特區的繁榮和穩定。相關規定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也為香港營造了更穩定、更可預期的營商和發展環境,使香港更好發揮自身獨特地位和優勢,繼續成為人們投資興業的熱土。完成這份答卷,有助於進一步增強國內外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增強香港在國際社會的競爭力。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國家安全機關堅決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正式實施,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堅定不移發揮職能作用,防範遏制外部勢力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為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特區長治久安貢獻力量。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國安條例全票通過 國安部: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生動實踐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