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瞭望】人民幣國際化的革命性步驟

【經濟瞭望】人民幣國際化的革命性步驟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3-26 08:49: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顏安生

2024年3月18日中國人民行發布了境外人士來華的數字人民幣支付指南。根據指南,數人民幣APP境外版已支持210多個國家的手機註冊帳號並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境外來華人士開通匿名錢包不需要前往櫃面,不需要辦理中國境內的銀行賬戶,也不需要提供護照等身份資訊。無論哪個國家的來華人士只需要下載數字人民幣APP境外版,就可以在中國境內進行人民幣支付。此外,數字人民幣APP境外版還支持「隨用隨充」功能,並不需要提前給錢包進行充值。此舉不僅極大地方便了境外來華人士在中國的學習、工作、旅遊或從事商務活動,更重大的意義在於,人民幣的國際化將插上翅膀實現革命性飛躍。

目前,人民幣國際化的瓶頸不在於大宗貿易的結算,而在於國際社會普通老百姓對人民幣的認知和接受程度。中國早在十年前便通過建立自己的人民幣跨境結算體系CIPS,已經在大宗國際貿易的人民幣結算方面實現了突破,並取得斐然成績。目前,中國通過人民幣結算的進出口貿易金額佔總進出口貿易金額超過一半以上,並且這一比例仍然在快速提升過程之中。但是,必須承認的是,人民幣在國際上的透明度不高,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接受度仍然較低,人民幣除了能夠在周邊國家的市場進行流通,在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人們的心目中,美元才是真正的硬通貨和流通貨幣。人民幣如果最終不能成為國際社會普羅大眾所接受和認可的國際貨幣,那麼,人民幣國際化充其量只是實現了一個階段性的目標,只是美元的一種附庸貨幣,就像現在的日圓、英鎊、加元那樣,只是國際貨幣體系中的一個配角而已。

數字人民幣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但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最高目標是比肩美元,成為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接受的國際硬通貨。過去一直以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主要通過B to B方式來進行,人民幣的影響力也主要局限在部分國際機構和商家的貿易和金融往來之中,對世界各國的普通老百姓影響甚微甚至沒有影響,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大短板。顯然,人民幣最終要比肩美元必須突破這一軟肋,但按照傳統的思路以及推廣途徑和方法,人民幣要像美元那樣讓全世界人民認知和接受,那將是一個費時費力、歷時漫長的過程。當今美元霸權的形成建基於美國的軍事霸權、科技霸權和經濟霸權,而且美元霸權的出現還擁有二次世界大戰後歷史的耦合性以及美國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的加持。中國的經濟和科技或許不需要太長時間就將超越美國,但中國絕不可能像美國那樣在全球搞軍事霸權,也不會像美國那樣通過各種不正當手段打壓和破壞競爭對手,以維護美元的霸權地位。這就決定了人民幣的國際化之路必須另闢蹊徑,走出一條自己的國際硬通貨之路。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數碼科技成果為人民幣國際化發展提供了嶄新的視野和平台,數字人民幣的橫空出世為人民幣國際化前景提供了無限的可能。美元通過美國的軍事霸權、科技霸權和經濟霸權走向了世界,而人民幣則有望依托現代數與資訊科技成果,通過區塊鏈技術和移動終端走向世界。目前來看,中國的數人民幣技術已經十分成熟,領先世界,並且經過多年應用場景的試驗,使用十分方便和快捷,這是世界上包括美元在內的其他貨幣所無法比擬的。向全世界推廣數字人民幣中國擁有先天優勢,隨着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發展壯大以及科技能力的與日俱增,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接受度會越來越高。今天,中國通過數字人民幣APP境外版吸引那些來華的境外人士使用人民幣,明天,中國就可以通過數字人民幣APP讓所有的中外人士通過B to B、B to C、C to B、C to C等各種方式和途徑在世界各地使用人民幣。隨着數字人民幣的推廣,人民幣全面走向世界的這一天為期不遠。

責任編輯:鄭嬋娟 【經濟瞭望】人民幣國際化的革命性步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