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春天送你一首詩」活動走進校園 詩人作家與學生面對面互動

「春天送你一首詩」活動走進校園 詩人作家與學生面對面互動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3-28 22:30: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文心行動——「春天送你一首詩」經典原創詩文朗誦進校園活動在深圳市福田區皇崗創新實驗學校舉行。活動由深圳市作家協會指導,深圳市福田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福田區文藝家協會聯合黨委主辦,福田區作家協會、福田區作家協會聯合黨支部、福田區皇崗創新實驗學校承辦。活動邀請10位詩人、作家走進校園,與在校學生以「文學+藝術」的形式面對面互動。

    「春天送你一首詩」經典原創詩文朗誦進校園活動是福田區文聯、福田區作協打造的一個品牌活動,旨在彰顯「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人文關懷,在宣傳本土作家的同時也着力發現、培養文學新苗,鼓勵學生向上、向善、向美,茁壯成長。

    深圳市文聯專職副主席王國猛,深圳市福田區文聯主席劉建鋒,福田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委教育紀工委書記楊志成,福田區教育局二級調研員賴運添,皇崗創新實驗學校黨總支書記伍建中及全場300多名師生,共同見證「福田區作家協會——致遠文學社創作基地」掛牌。

1.jpg

    福田區文聯主席劉建鋒熱烈祝賀皇崗創新實驗學校成為福田區作家協會的第九個創作基地,並向在場的300多名師生介紹,福田文聯打造「文心行動」品牌活動的初心就是要聯動轄區的文學藝術家,為轄區的老百姓服務,讓詩歌之美沁入人心,讓文學藝術極大發揮作用。

    福田區作協主席秦錦屏表示,協會多年來一直注重對文學少年的培養,通過創建創作基地,舉辦賽事,吸收有潛力的文學社作為區作協的創作基地,以此激勵青少年寫作,鼓勵他們積極參加各類文學賽事。

    在深圳廣播電台因講唐詩、宋詞而火出圈的跨界作家,王國猛博士受邀以精品微課《奼紫嫣紅都是春》為詩會加持,開篇就把活動推向了高潮。受邀到場的朗誦家們演繹了賴運添、魯子、天河、阮雪芳等詩人的作品。

    詩人、福田區教育局二級調研員督學賴運添談到,一首好詩,應包含「情、理、義、志」。「情」是體現家國情、民族情、人生情和自然情,唯情真、情濃之詩,方能感人、動人;「理」是含有道理、事理和哲理,起到以理啟智、以理致悟、以理覺醒的作用;「義」是指正義、意義和道義,所有合宜的言行,其實都含有「義」的意思;「志」則是表達作者的志向、志氣和意志。當然並非是每一首好詩都全面包含「情、理、義、志」,但至少應有所包含和體現,這樣才能說明一首好詩的意義和價值。

2.jpg

    皇崗創新實驗學校學子們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參與活動。啦啦操《春日不遲,相逢有時》、朗誦《小雅·鹿鳴》、吟唱《弟子規》,文藝節目與詩歌朗誦同台交流交相輝映。學生代表杜香怡和陳舒涵說:「當春天與詩歌相遇,是窗邊啼叫的鳥雀,叫醒酣睡的孟浩然;是淺紅的桃花,歡喜了散步的杜甫;或是山間的水月,驚艷了遊玩的於良史,我們都很喜歡詩歌進校園這種學習形式。」(文芳)

責任編輯:蔣璐 「春天送你一首詩」活動走進校園 詩人作家與學生面對面互動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