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莞合作新起點  莞港創科加速中心落戶東莞石排

港莞合作新起點 莞港創科加速中心落戶東莞石排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8 23:1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東莞市科學技術局聯合東莞市石排鎮在保力創科園打造的莞港創科加速中心正式揭牌。為更好地為莞港創科加速中心及莞港項目發展提供融資服務,活動現場還舉行了莞港創科基金簽約儀式,東莞科技創新金融集團有限公司與中意投資經理有限公司、香港英諾天使投資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幫助兩地科創企業以及項目打通「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東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黎軍,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莊子雄,東莞市科技局局長卓慶,東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姚家慶,石排鎮黨委書記詹志斌,以及中國發明協會、香港電子業商會、香港科技青年聯合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東莞理工學院、廣東科技學院、東莞科技創新金融集團有限公司、中意投資公司、香港英諾天使投資、東莞國家卓越工程師創新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領軍人才創新中心(東莞)等90多名莞港兩地科研院所、企業機構代表出席活動。

24032808.jpg

活動現場舉行入駐項目簽約儀式

    今年啟動建設  香港科創項目成果可到石排轉化

    莞港創科加速中心(下稱「中心」)由東莞市科學技術局和石排鎮聯合打造,選址在保力創科園作為先行啟動載體,旨在扎根石排服務全市,加強與香港高校院所和行業協會、商會等交流合作,利用石排鎮高品質低成本產業空間資源配套,以企業需求、應用場景和莞港產業配套吸引香港創科項目成果和人才團隊來到東莞轉化和加速熟化,打造東莞對香港合作的重要示範標桿。

    活動上,黎軍、莊子雄、卓慶、詹志斌、姚家慶、魯春[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內地策略)]等領導嘉賓共同為莞港創科加速中心揭牌;石排鎮人民政府、保力集團與新魄力(東莞)電源科技有限公司、東莞佳聯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香港合盈新能源超充儲能項目以及中鑄添鴻(香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現場簽署了入駐項目合作協議及意向入駐協議。

    石排鎮黨委書記詹志斌表示,成立莞港創科加速中心,有利於兩地形成合力,更緊密地參與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標誌着莞港合作邁上新的起點。石排鎮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與各方友人一起發揮創新精神,攜手共建莞港創科加速中心,努力把「香港研發+東莞轉化+石排落地」合作模式推向深入,不斷譜寫兩地合作發展的新篇章。

    按照規劃,2024年將正式啟動加速中心建設,計劃由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領軍人才創新驅動中心(東莞)(東莞市科技人才發展促進會)承擔建設運營任務,主要任務包括在香港設立聯絡處、組建莞港創科合作顧問委員會、加強香港創新和人才資源對接及完善「港風」高品質產業園及配套措施。

24032909.jpg

當天活動參與嘉賓參觀考察石排

    未來推動香港創新資源與東莞製造融合發展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5周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縱深推進背景下,莞港合作大有空間。莞港創科加速中心在石排正式揭牌,是兩地合力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積極建設與國際全方位接軌合作窗口的重要體現之一。

    隨着莞港創科加速中心的縱深建設,中心將發揮好莞港創科合作顧問委員會這一聯動機製作用,深化兩地科技項目孵化和人才聯合培養,將更多創新資源引入東莞、落戶東莞,加強與香港行業協會和高校院所的聯動合作,建立完善天使投資對接等創新服務,推動更多香港優質創新資源和東莞先進製造充分融合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現有港企196家 石排對接港莞合作有優勢

    近年來,石排鎮聚焦市「科技創新+先進製造」城市特色,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松山湖功能區統籌發展,全鎮創新「第一動力」持續釋放。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共計291家,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達14.37億元,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排名全市第3,高層次人才增長率達35.53%,成為全市唯一一個獲評省創新型專業鎮和市創新強鎮雙重稱號的鎮街。同時,乘着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發展良好勢頭,石排鎮率先通過市鎮聯動共建東莞市松山湖國際創新創業社區(石排鎮新能源新材料專區),主動承接港澳地區和松山湖優質科研成果轉化落地,打造具有全市示範意義的創新「小氣候」。

    一直以來,廣大港資港企不僅為東莞發展帶來了資金、技術和人才,也為東莞不斷拓展國際產業合作提供了豐富資源、搭建了溝通橋樑。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的大背景下,東莞更加注重對接香港、學習香港、服務香港,不斷拓展與香港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在石排,港資依然是第一大外商投資,目前全鎮有港資企業196家,佔全鎮外企總數的72%,實際利用港資5998萬元人民幣,佔全鎮實際利用外資的80%。石排擁有旅港鄉親超過1.5萬人,石排許多家庭都有旅港鄉親,人員往來相當密切,可以說,石排與香港人緣相親、血脈相連。東莞市科學技術局攜手石排鎮,將秉承創新精神,致力於深化「香港研發+東莞轉化+石排落地」合作模式,不斷譜寫兩地合作發展的新篇章。(記者 冷運軍 通訊員 石排宣)

頂圖:莞港創科加速中心在東莞石排揭牌成立

責任編輯:林梓琦 港莞合作新起點  莞港創科加速中心落戶東莞石排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