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滘西街渡開通便民參神

滘西街渡開通便民參神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4-01 09:23: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滘西洲洪聖古廟年度節慶活動「西貢滘西水陸居民恭祝洪聖寶誕」,於3月19日至23日舉行,22日的正誕日雖不是假期,人流仍不絕,今年前往更為便利,除了大會船隻,去年11月開通的滘西街渡,亦有提供服務,方便善信參神及看神功戲。

洪聖古廟位於西貢滘西洲南部的滘西村,根據地方傳說及從古廟的碑記推測,古廟在1889年以前便已建成,於2002年列為古蹟。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洪聖正誕日前後,當地均會大事慶祝。

10.png

滘西村公眾碼頭(前方)的改善工程已接近尾聲,其通道在正誕日暫放花炮,後方為掛滿花牌的戲棚。

租遊艇免費接載善信

今年誕會一如去年,禮聘新群英劇團上演神功戲。誕會於21日晚舉行多項宗教儀式,如祭水幽、過關、化大士王等,22日的正誕日則是活動的高潮部分,因為多個花炮會用船將花炮運到島上還炮,部分組織上岸後更會舞獅舞麒麟,大家到廟前拜神,之後參與抽炮,最後將抽到的花炮運走。

去年正誕日適逢是周六,又是疫情措施解封後首個正常誕會,人流十分多,最少有2000多人,曾有一段時間封島,其後才解封。今年正誕日在周五,人流目測不及去年,但一天下來也有千多人。交通方面,則十分便利。翠華船務去年11月營運的滘西街渡,原本在周六、周日及公眾假期營運,這次誕會特別加班,大會原來租用遊艇免費接載善信的數目因此不及去年多。

改善碼頭冀吸引遊客

9.png

花炮抽籤儀式後,主禮嘉賓、新群英劇團成員與滘西村值理會委員合影留念。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在花炮抽籤儀式致辭時表示,已開通的街渡方便公眾來到滘西村,令更多人認識村落的獨特歷史和文化,亦有助其文化和習俗可以傳承下去。有村民表示,自開通街渡後,周六及日每天都有百多人來到小島,不過船費較往蒲台、吉澳/鴨洲、東平洲等地為貴,單程需65元,來回高達130元。若想更多人到來,這方面有需要調節。另外,目前公眾碼頭的改善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料未來會更便利遊人登島。(記者鄭玉君)

頂圖:眾多善信加上花炮會成員,將滘西洪聖古廟前的通道擠得水洩不通,人群後方見花炮列陣。記者 鄭玉君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滘西街渡開通便民參神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