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商新視野】歷巨浪煥生機 黃偉鴻打造零食新天地

【港商新視野】歷巨浪煥生機 黃偉鴻打造零食新天地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4-04-08 16:10: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是集世界美食為一域的「美食天堂」,零食亦不例外,在香港可以品鑒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零食。主要從事零食批發、代理及生產製造等業務的僑豐行成立於1965年,旗下的連鎖零食店「アメ橫丁」更是遍布全港。現任行政總裁、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黃偉鴻從父親手中接手企業以來,緊貼市場變化,不斷創新,經營策略十分靈活,經歷數次「巨浪」仍能迸發出生機,業務不斷擴展,並積極擁抱灣區市場。

BOB_1952.JPG

黃偉鴻關鴻接手僑豐行已經30多年,歷經風浪,不斷成長。

   港人無論老少都鍾意零食,香港遍地的零食店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客們。屈指一算,黃偉鴻接手僑豐行已經30多年。他關注市場變化,不斷有所創新,從發展自有品牌EDO到進軍零售業,更不斷有爆款出現,商業版圖不斷擴大。「很多疾病都是由心理引發的,吃零食可以讓人心情愉快。」這一心態伴隨着黃偉鴻一路闖蕩,僑豐行也伴隨香港一同成長,至今經歷了1997年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危機、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等數次風波,依然屹立不倒。

大膽試錯 靈活創新

   黃偉鴻自接手後,僑豐行從未停下開拓市場的腳步,常年保持2000至3000個產品售賣,每年都會開發600至900種新品投放市場,不停給消費者帶來新的選擇,並從消費者的反饋中不斷調整策略,「900個產品不可能都好賣,我們一般來說都是面臨失敗的,這樣我們才能從失敗中尋找機會。」僑豐行現在有多個自家品牌,如黃偉鴻自創的「巨浪大切」薯片、EDO餅乾、甜品二重奏、多慶屋、Friemily,自持品牌佔到所有貨品近四成。

1ae1e29919f77759b38db56c84de444.jpg

EDO獲香港品牌局頒授「十年成就獎」。

   薯片作為最受歡迎的零食之一,可謂是一片紅海,但「巨浪大切」薯片卻受到了消費者青睞,在薯片市場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他表示,產品 要細分它的種類、功能、客群,才能更好地定制策略。他將「巨浪大切」這款產品主打年輕市場,用了9個月的時間思考產品的名字,巨浪寓意着年輕人像浪一樣敢作敢為,大切則寓意勇敢突破障礙,「我寫了兩百多個字,選出最好的巨、浪、大、切四字組合在一起,就是現在包裝上的『巨浪大切』。」該薯片一經售出,市場反饋熱烈,「開售僅三個月就售出了80個大集裝箱的貨量。」

BOB_1994.JPG

黃偉鴻關注市場變化,不斷有所創新,商業版圖不斷擴大。

   黃偉鴻經商有道,經營策略十分靈活。經歷三年疫情,人們的消費模式發生了不小的改變。黃偉鴻分析道,疫情後大家更加注重健康,同時掙錢和消費的欲望整體都有所下降,低價親民的產品銷路會更佳,「我們的產品定價普遍比較低,受影響比較小。」僑豐行目前小包產品較多,大包產品較少,針對現時港人北上掃貨的現狀,黃偉鴻也正在考慮推出大包裝的產品。

重視「時間」與「差異化」

   時間對零食行業至關重要。黃偉鴻表示,「我們和服裝產業不一樣,一件衣服放幾年可能會重新流行,但食品早就過期了。」在零食行業,控制好時間就是控制好了風險與成本,黃偉鴻分享道,「原材料以及產品有保質期,貨物積壓在倉庫也需要費用,消費者肯定希望自己買到的東西越新鮮越好。」除此之外,企業還需要高效把握市場動向,「零食市場潮流變化很快,反應慢就抓不住熱點。」

BOB_1967.JPG

黃偉鴻深耕零食行業,有着自己的「生意经」。

   「新質生產力在乎於有多大的差異變化」,黃偉鴻認為,在產品同質化嚴重的今天,產品需要保持自己的特色。黃偉鴻曾經推出透明大包裝蝦餅,市場反響極佳。但這一想法最初受到了同事們的反對,「透明包裝不易保存、大包裝單價高」等都是同事反對的理由,但透明大包裝蝦餅銷量卻意外不錯,黃偉鴻表示:「要在競爭之中尋找差異,這樣才能拓展商機。」在尋找新產品的路上,黃偉鴻更有自己的經驗,「很多產品的差異是騙自己的差異,一個產品只是多加幾個味道意義並不大,對平均銷量也起不了作用,要找到足夠新意的產品,才能做到真正的差異化。」

發展港式工業 積極鏈接灣區

   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振興本地製造業。黃偉鴻分析道,香港地價高、用工成本高,並不適合發展大工廠類的工業。他認為,香港應發展有香港特色的工業,做好一個領域,「談起做晶片,大家就會想到台灣,香港的再工業化也要注重發展香港元素,傳承香港文化,打造香港『工業名片』。」

2840b9bab64b11559949aa13bff16ed.jpg

2023香港工展會在維園舉行,廠商會會董們到場支持。

   黃偉鴻表示,香港教育資源優越,科研實力強勁,但市場偏小,要利用好灣區市場,「香港一定要跟內地市場融合,單靠香港沒有辦法把技術和專利轉化為產品。」他認為,大灣區文化相近,生活息息相關,香港要繼續加強與大灣區的互聯互通,進一步打通市場規則,「我們很多產品到內地售賣相對來說就沒有那麼方便,希望兩地在法律、政策上進一步加強互通。」近年來,黃偉鴻積極擁抱灣區市場,內地銷量已經佔到僑豐行銷售總量四成,「巨浪大切」等產品在灣區城市更是隨處可見。

冀勞工輸入計劃做到「快、鬆、大」

   香港近年勞工緊缺,隨之而來的各行業服務質量下降也是亟待解決的問題。黃偉鴻極具前瞻性,早在5年前便意識到該問題,推出現金鼓勵等措施留住僱員。僑豐行旗下在本港現有20家零售店,受人力影響,欲多開店而不能,「請不到人,現在完全不敢多開門店。」

0d66bca732f121a58fd98f7b457dbd6.jpg

出席席香港中國企業協會2024年新春酒會。

黃偉鴻分析道,現在外勞供應量少、申請時間長,對緩解香港勞工緊缺現狀幫助有限,「現在就是大家都在搶,人手依然不夠。」他希望香港勞工輸入計劃可以做到「快、鬆、大」,提高勞工供應量,才會考慮開新店,「現在大家搶來搶去,用工依然非常緊張,不利於各行業的發展。」

記者鄧江紅 康鈞淼


做事不妨勇敢點

   記者在微信上約採黃偉鴻,他很快回覆,很快就定下訪問日子,感覺他是一個樂觀、實幹又有效率的人。黃偉鴻笑言:「效率高的秘訣就是少睡一點,其他時間用來做事。」他說經歷三年疫情能夠「活」下來,做事不妨勇敢點。

   黃偉鴻分享其經營哲學:「我們從來都是先想最差的情況,做最壞的打算,如果最差也死不掉,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

BOB_2021.JPG

黃偉鴻表示,經歷三年疫情能夠「活」下來,做事不妨勇敢點。

   他喜歡運動,什麼運動都嘗試一下。賽車曾是他的最愛,並於2009年參加澳門格蘭披治大賽,「我拿到了A組冠軍,也算圓了自己的一個夢。」他也喜歡滑雪,並且選擇難度大點的單板滑雪。在三年疫情期間,困在香港的他不甘寂寞,先學了雙節棍,接着學了中國大刀,然後又玩劍,再玩槍等。他說學過後發現每樣東西都有共通性,一通百通。「我喜歡嘗試特別一點的東西,喜歡一個人就可以做的運動。」坐言起行,不浪費時間,令他在商場上遊刃有餘。

20.jpg

「巨浪大切」獲頒品牌局2024十年成就獎

   EDO原創零食「巨浪大切」很受年輕人的喜歡,不說不知道,包裝上的這四個字也是黃偉鴻自己寫的。「我寫了兩百多個字,選出最好的巨、浪、大、切四字組合在一起,就是現在包裝上的『巨浪大切』。」他說自己寫字「隨心沒有框架」,現在間中也會寫寫字,不失為一種放鬆。

頂圖:黃偉鴻表示,香港的再工業化也要注重發展香港元素,傳承香港文化,打造香港「工業名片」。


責任編輯:社團部 【港商新視野】歷巨浪煥生機 黃偉鴻打造零食新天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