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深地名故事|香港九龍塘:從村落到精英區再到都會休閒中心

港深地名故事|香港九龍塘:從村落到精英區再到都會休閒中心

責任編輯:靜文 2024-04-14 08:43: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港深地名故事logo.jpg

 作者:余人

 如果要問香港哪個地方人潮擁擠、每日往來無白丁,卻又令大眾不斷走過、路過、看過和參與其社區生活,那麼顯然當屬九龍塘。提及九龍塘,港人和遊客的感知完全不同。在港人看來,這是精英群聚、豪宅雲集的地方;在遊客們看來,九龍塘是交通便捷、商業繁華、大家鍾愛駐足之處。但不論是本地居民還是觀光人士,都會被九龍塘的風光所吸引——一種典雅的氣質、一種對園林山色的嚮往、一種對生活美感的追求、一種積極奮鬥的香港打拚精神、一種承載了香港百年風雲滄桑的厚重和積澱。

51.jpg

位於九龍塘的李小龍故居。 作者提供

 從客家村落向城市發展

 歷史上的九龍塘,只是一個小的客家村落。那時的九龍塘還毗鄰海邊,村民為了曬鹽的需要,便有了池塘。而海灘和小池塘,成為了客家村民生活日常的點滴符號。也因此,客家村落便以九龍塘命名。

 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九龍半島劃歸英國統治;1898年中英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後,界限街以北的新界地區被租借給英方99年。政權移轉和管理的變化,給九龍塘一帶的村民生活帶來了改變。人們不再用傳統方式生活,而是開始追隨時代腳步,種植售賣鮮花。久而久之,在九龍塘不遠處,就形成了香港鮮花交易集散地——花墟道。直到今日的香港,花墟道仍然是全港最大的鮮花買賣交易中心。而九龍塘通往深水埗區域的南昌街,則是以中國內地江西省省會南昌這座城市的名稱來命名。可見,即便在殖民年代的歲月中,街道名稱也能反映香港居民對祖國和歷史的情感和寄託。

 到了1920年代,當時的港英政府開始大力發展和經營花園城市的概念,九龍塘步入了開發階段。當時的花園城市規劃,是以適合中產階層安居、將都市生活和山色園林結合在一起,在城市中建立街心公園。這種城市規劃體現了近代化以來都市公共生活的理念和意識,也因此完成了九龍塘從村落向城市轉變的第一步。

 而在二戰之後,九龍塘的發展更加迅速,隨着中產階層湧入,區內各種著名的英文中小學也越來越多。水漲船高,在學區房模式的帶動下,九龍塘逐漸成為香港精英居住和生活的區域。而這也反向帶動了香港地產業在九龍塘的開發,使得這一區域成為豪宅區。

 街道名稱盡顯華洋雜處史

 逐漸發展起來的九龍塘,成為了中產和上流人士聚居之所。在殖民年代的香港,越是精英區域,街道名稱越是有可能具有洋化色彩,這在九龍塘成為了一種典型。

 九龍塘區域有一條街道叫作喇沙利道,外文名為La Salle Road,街道上有香港著名的學校喇沙書院。我們從街道的外文名稱就可以看出,以LA為開頭,說明這個街道名稱背後的人名並不是英國人,而是法國人。這個人的全名是St. Jean-Baptiste de la Salle,是法國的一位天主教修士,他對天主教會、對法國甚至整個歐洲的近代化教育都具有極大貢獻。La Salle最為熱心的事業是向窮人提供教育,使得基礎教育逐漸普及化,這也是歐洲教會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頁。更為值得一提的是,La Salle在法國創立了第一所真正意義上的師範學校,進行專業化的師資培養,這使得近代化的教育邁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這也讓La Salle在過世後獲得了天主教會封其為聖人的榮譽。他的名字也漂洋過海,成為了香港九龍塘街道甚至學校的名稱。

 九龍塘的一條主幹道名叫歌和老街,英文是以Cornwall ST.來命名,這個名稱完全是來自英國。其中,Cornwall是英格蘭的一個地名,準確說,是英格蘭西南部的一個非都市郡,人口大約有50多萬,中文翻譯為康瓦爾郡。康瓦爾郡在英國歷史上的地位非常獨特,它在歷史上有獨特的語言,經歷了數次戰爭後才和英格蘭結合在一起。因此,一直以來,康瓦爾郡的部分本土派人士一直要求給予該地較多的自治權甚至是自決權。在英國皇室傳統中,君主的長子通常也被稱為康瓦爾公爵。可見,Cornwall這個詞在英國史中具有非常特別和重要的意義。

 九龍塘另外一條有名的外文街道,就是赫赫聲威的窩打老道,Waterloo Road。這也是九龍塘通往香港九龍市區的主幹道。窩打老道的中文翻譯是19世紀港英當局與華人士紳階層互動形成的結果。不過,Waterloo有一個更加耳熟能詳的翻譯——滑鐵盧。沒有錯,Waterloo就是當年在19世紀初歐洲反法聯軍擊敗拿破崙皇帝的那個戰場。為了紀念這次戰役,Waterloo被命名為中文的窩打老道,來到了香港。至於為何沒有直接使用滑鐵盧這個更能夠讓華人們理解和熟知的名字,則還有待歷史的考察。

 九龍塘還有一座非常著名的軍營,如今是駐港解放軍的營地之一。這座軍營原本的名稱叫作奧士本軍營。奧士本,全名John Robert Osborn,是一名生於英國的加拿大軍人。1941年日軍進攻香港時,作為軍官的奧士本遭遇日軍投擲手榴彈襲擊。他帶領軍人將手榴彈扔回日軍陣地,但有一枚手榴彈不及投擲,奧士本遂決定用自己的身軀壓住手榴彈而陣亡。他的舉動保護了同袍,也為其獲得了英軍的榮譽授勛。如今,在香港中西區的香港公園中,建造有奧士本的雕像,以紀念他以及所有在1941年抵抗日軍進攻中付出了生命和代價的十多個英聯邦國家的軍人。也是從那時起,英軍服務團與廣東的東江縱隊、國民革命軍通力合作,共同寫下了反法西斯的壯麗詩篇。

 大學及名校雲集 家長趨之若鶩

 九龍塘的一大特色是名校多——既有大學,也有中小學。

52.jpg

香港城市大學。作者提供

 大學方面,九龍塘區域著名的大學有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網站的介紹資料顯示,城大於1994年成立,其躍升世界大學排名的速度已是全球前二之列;加之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城大恰好位處香港獨一無二的中心地帶,是世界級教學與研究的創新樞紐。城大現任校長梅彥昌在歡迎辭中表示,城大燃起學生自主學習的熱情,幫助他們群策群力、並肩追求知識,並鼓勵他們探索學術以外的事物,擁抱各種新發明。

 香港浸會大學前身為1956年創辦的香港浸會書院,以傳播學、中國文學、音樂、現代中醫藥等學系聞名。基於弘揚傳統,浸大是香港第一所開辦中醫和中藥本科課程的學校,2021年更成立香港首家中醫醫院。眾多內地學子知道,浸大傳理學院非常出名,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知名的媒體人和新聞工作者,這所學院於2011年獲得「全球十大新聞學院」,名次是亞洲第一。

 除大學外,九龍塘的中小學更是出名,傳統名校如喇沙小學、拔萃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均坐落於此。為了能夠讓子女入讀好的學校,不少家長砸鍋賣鐵都要在九龍塘一帶買房。買不起房的,就在這一區域租房,租滿一定時間也能上學;租不起房的,則在這個區域租賃一個通信地址,以代表自己屬於這一學區。通常,一個通信地址——也就是一個小小的信箱,每月租金差不多要數千元港幣。

 交通往來見證粵港交流史

 九龍塘最為有名的一項元素,就是其交通。對香港內部而言,九龍塘是港鐵東鐵線和觀塘線的交匯點。對粵港交流來說,九龍塘是九廣鐵路途經的地方。東鐵和九廣鐵路使用相同的鐵路路線。從內地到香港的遊客,多會搭乘東鐵。東鐵一端是羅湖或福田,另一端是紅磡,中間會穿越香港著名的筆架山,途經沙田。遊客們通常也是到九龍塘轉車,然後前往香港各個目的地。

 1910年,連通廣州和香港的鐵路通車,即九廣鐵路。這條鐵路見證了香港與內地的互動歷程,經過了戰爭與社會動盪的考驗。如今,香港高鐵已經連通了內地各大城市,但東鐵、九廣之間的火車運輸,對廣東特別是深圳而言,仍舊有特別巨大的意義。

50.jpg

香港獅子山。作者提供

 在九龍塘,可以清楚看到獅子山。獅子山是香港的精神象徵,是新界和九龍的分隔線。九龍塘不遠處的樂富、黃大仙,充滿了傳統中國民俗味。對很多香港人而言,九龍塘的公園、學校、飲食、商場,是他們日常生活重要的組成部分。人們將九龍塘視為一種生活進取的奮鬥目標和打拚所在,這是香港開埠以來就形成的精神氣質。

 而對來自內地的遊客、學生來說,九龍塘也是他們最為深刻的記憶地。因為在整個東鐵線中,九龍塘是最為繁華的站點。作為一個城市綜合體,這裏有影院、溜冰場、蘋果專賣店、各種風味的餐廳,還有高檔超級市場。這裏的又一城商場,連結了港鐵、大學、公共巴士車站。因此成為頗受內地特別是深圳遊客青睞的打卡之地。

 很多在港讀書的內地學生,居住在旺角、大圍、深水埗、石硤尾,幾乎都是圍繞九龍塘區域而生活。這裏的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成為了他們追求更好人生、實現自我提升的奮鬥場所。商場內眾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商品,更是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寫照。這就是九龍塘的魅力——充滿了挑戰、吸引,充滿了對美好生活的渴望。但這些從來都不是幻想和享樂,而是要通過自己的奮鬥來獲得,一座座區內的名校就是奮鬥的榜樣。

 所以說,九龍塘是香港非常特殊的地方,不論是港人還是外地人,大家似乎都可以在九龍塘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希望。九龍塘的故事,顯然是勵志和正面的,這些都構成了積極向上、昂揚奮發的香港故事,寫就了粵港人文往來的生活史。

 作者簡介

 余人,80後,在香港取得哲學博士學位,酷愛寫作、旅行與歷史研究,曾在文化藝術的媒體評論圈沉浸十多年。

54.jpg

 頂圖:九龍塘內住宅林立。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港深地名故事|香港九龍塘:從村落到精英區再到都會休閒中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