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通AH】資源股牛市真的來了?

【財通AH】資源股牛市真的來了?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4-04-16 10:12:53 來源:深圳商報

 3月以來,隨着銅、黃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不斷走高,以有色、石油為代表的資源股持續上漲。一時間,關於商品大牛市的呼聲此起彼伏。

 最近一個多月,有色金屬價格出現了大幅上漲行情,黃金、白銀、銅、鋁等期貨價格屢創新高。本周一,國內黃金和白銀期貨大幅衝高后有所回落,白銀期貨主力合約上漲2%。回顧3月以來的行情,滬金期貨累計最大漲幅約20%,滬銀期貨更是一度大漲超25%。

 在期貨市場掀起巨浪的同時,以黃金、銅、原油等為首的資源股持續狂飆,股價不斷創下新高。儘管本周一有色板塊走弱,但3月至今盛達資源、焦作萬方大漲五成,興業銀錫大漲四成,均遠遠跑贏大盤。中國石油今年以來更是大漲五成。

 在持續飆升後,「大宗商品、周期股牛市會否延續」成為市場最關心的問題。

 正信期貨研究院認為,金融市場中各大類資產價格走勢出現較大程度背離,如美債利率上漲、美元指數上漲、美股下跌、貴金屬和工業品等大宗商品上漲。以傳統定價框架來看,市場價格存在較多矛盾,市場還需密切關注經濟形勢走向。

 部分業內人士認為本輪「加息」周期金價、工業金屬持續大漲,意味着傳統分析框架失效,後市仍將維持強勢。

 信達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樊繼拓堅定看好周期股行情。他表示,「上游周期的行情將持續1-2年,看好邏輯有三:第一,由於過去多年產能建設低於需求增長,當前商品正處於由供給因素主導的超級周期中。第二,當前的煤炭股可類比為2019年-2021年的白酒,即淨資產收益率維持高位時行業的估值中樞或將出現系統抬升。第三,伴隨着經濟短周期的企穩,今年上游周期板塊有望迎來供給、需求、估值的共振行情。」

 對於後市,深圳一家期貨公司投研人士坦言,「從全球經濟來看,目前商品的需求並沒有明顯增加,近期部分工業金屬的走勢似乎與基本面有背離,目前不建議再追高銅、鋁等工業品的多頭倉位。相應來說,A股資源股也存在調整的風險。」

 海通證券策略分析師吳信坤指出,未來資源板塊行情若要進一步向上,則需要進一步的事件催化,而主要的催化因素或源於美聯儲降息政策或國內經濟復蘇超預期。

 中信保誠基金量化投資部表示,此輪有色指數上漲主要是稀有金屬帶動,工業金屬、貴金屬領域也有所上行。銅、金、鋁再創新高,海外金屬行情與美債和美元的壓力分離,會走出一段趨勢性逼倉行情。不過,有色作為比較典型的順周期板塊,受經濟波動影響較大,投資者應根據自身的投資偏好和風險承受能力進行資產配置。

 最靚的仔

 以黃金、銅、原油等為首的資源股持續狂飆,股價不斷創下新高。3月至今盛達資源、焦作萬方大漲五成,興業銀錫大漲四成,均遠遠跑贏大盤。中國石油今年以來更是大漲五成。(深圳商報記者 陳燕青;漫畫\王建明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通AH】資源股牛市真的來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