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華爾街颳起前海風!2024前海經貿考察團走進美國紐約

華爾街颳起前海風!2024前海經貿考察團走進美國紐約

責任編輯:呂馨 2024-04-16 11:00:17 來源:深圳新聞網

美國紐約當地時間4月11日,由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率隊的2024前海經貿考察代表團抵達美國紐約,開啟了在美國紐約、舊金山和日本東京的經貿合作交流之旅。首站即在紐約成功舉辦「2024中國深圳(前海)-美國紐約經貿合作交流會」,推動有關機構多項合作項目簽約。在紐約期間,前海代表團還密集拜訪紐約世界華人聯合會、美中國際商會、聯合國國際戰略家聯盟、紐約金融學院等機構,就科技創新、文化交流、智庫合作等事宜開展協商對接,取得了豐富成果。

30868994_93fc4ba8-80a5-4c9a-be51-10d5305c6658_batchwmcopy.png

經貿合作交流會在紐約成功舉辦

當地時間4月12日下午,由前海管理局主辦、聯合國國際戰略家聯盟和美中國際商會聯合承辦的「2024中國深圳(前海)-美國紐約經貿合作交流會」在聯合國廣場大廈舉行,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等政府部門代表,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高校學者以及一批知名企業、僑界僑領代表等100多人參加。

王錦俠副局長介紹了前海十多年來開發建設情況。他表示,推進前海開發開放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重大舉措,經過十餘年的發展,前海現已發展成為國家新一輪改革的戰略前沿、開放熱土和創新高地。接下來,前海管理局將為廣大美資企業和機構在前海考察、投資提供優質服務,支持美國各界朋友與前海開發建設深度融合、共贏發展。

泰合諮詢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明如介紹了第六屆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暨人工智能峰會的籌辦情況。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是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主辦的高規格、高層次、高影響力的產業峰會,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五屆。劉明如透露第六屆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將首次移師深圳前海舉辦,正是看好了前海一流的營商環境和創新氛圍,並誠摯邀請中美各界朋友積極參加,共謀發展。

美中國際商會會長王智文表示,在美中關係趨穩回升之際,美中國際商會將在支持中美經貿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商會是美中最有影響力的國際性商會之一,擁有過3萬家會員企業。商會對前海代表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願組織商會各領域會員企業到前海進行考察交流,開展投資合作。

聯合國國際戰略家聯盟主席趙雲龍圍繞中美更好開展戰略合作進行交流發言。趙雲龍是哈佛大學美中經濟交流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主席,曾任聯合國貨幣發展委員會執行主任,現任聯合國戰略智庫基金會執行主席、國際戰略家聯盟主任。他相信,隨着中美兩國的經濟聯繫不斷密切,中美之間企業合作動力更加充分,美國企業到前海投資發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哥倫比亞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美國N&T Labs聯合創始人李崇在活動上做主旨分享。他指出,AI、區塊鏈等技術的出現,正在顛覆人們習以為常的交易模式,科技催生新的價值,這是中美科技合作特別是紐約和前海之間加大互動交流的一個新契機與新趨勢。他表示願意在算力調度和數據分析兩個方面與前海開展合作。

美國投資領域知名企業First Strike Capital公司CEO賈斯汀·盧里諾(Justin Lorino)、Gold Minds Global公司創始人迪米特里·華萊士(Dimitri Wallace)等美國企業家對前海的發展成就感到鼓舞。他們提出,前海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也是和香港一起走向世界市場的紐帶。他們表示將盡快到前海考察,爭取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著名藝術家、哈佛大學中國藝術實驗室顧問、紐約21世紀文化科技協會會長孫利達,KOL好萊塢影視基金會共同主席、美國夢幻傳媒集團董事長劉冬明,名人雜誌社社長卡林,華爾街升學智庫CEO袁德坤等文化教育界代表表示,中美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渠道暢通、潛力無限,希望在文化創意、影視演藝、藝術品展示交易、博物館建設運營、青少年教育培訓等方面攜手共商,促進落地更多合作事項。其中,孫利達表示將積極推動世界先進的有機光伏發電技術項目落戶前海,劉冬明希望攜手好萊塢基金會與深港有關方面在前海合作建設深港影視產業基地,卡林希望與前海共建國際藝術演藝中心和藝術品交易中心等。

會上,前海代表團推介了10多家前海高成長性企業,推動並見證了泰合諮詢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與聯合國國際戰略家聯盟、美中國際商會、美國好萊塢影視基金會等機構簽約合作。現場氣氛熱烈,與會人數遠超邀約計劃,臨時座椅不斷添加,不僅場內座無虛席,而且場外過道也聚集了不少人士站立旁聽。與會企業家紛紛「搶麥」上台發言,致辭人數一再突破,活動結束時間亦一再推遲。即使是活動結束後,仍有不少人士圍着前海代表團成員諮詢交流,表達對中美合作和投資前海的期待。

拜訪紐約世界華人聯合會

前海代表團剛抵達紐約,便馬不停蹄拜訪了紐約世界華人聯合會總會會長唐子懿。總會致力於促進國際經貿、文化和藝術交流,積極與國際華人非政府組織締結友好合作關係。唐子懿會長對前海代表團表示熱烈歡迎,表示將利用總會在國際僑界的影響力,聚集各方資源到深圳投資興業。

拜訪美中國際商會

前海代表團拜會了美中國際商會會長王智文。王智文表示該會將提供空間,為前海在紐約設立全球招商引資中心提供支持,並將於近期組織會員企業到前海考察交流,在金融、投資、文旅、教育等多個方面開展務實合作,推動中美企業雙向奔赴。

拜訪亞美商業發展中心

前海代表團拜訪了亞美商業發展中心主席王章華。該中心從2000年開始通過組織貿易參觀團、貿易展等方式推動中美貿易發展。王章華表示,前海代表團的來訪令人振奮,希望能與前海密切合作,充分發揮亞裔的作用,締造中美經濟合作堅韌紐帶。

拜訪國際戰略家聯盟

前海代表團到聯合國總部拜訪了聯合國直屬機構國際戰略家聯盟,並與聯盟主席趙雲龍進行交流。國際戰略家聯盟是聯合國國際智庫,主要是對當前國際政治和世界經濟等領域進行中長期戰略研究。趙雲龍表示有意向在前海設立國際性社會組織總部,引入國際社會組織和有關智庫機構,為前海發展出謀劃策。

拜訪紐約金融學院

前海代表團與紐約金融學院聯席總裁鄧隆隆進行了會晤。鄧隆隆分享了協助上百家高新技術企業成功登陸納斯達克的經驗,已關注到央行等部門發布的「支持前海金融30條」政策,認為與前海一拍即合,多年構想有望落地,表示願意到前海尋求投資機會,就開展跨國併購、推動企業上市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努力打造中外企業二次上市平台。

深圳和前海是中國內地與美國關係最緊密的地區之一。截至2024年2月,前海企業累計對美國直接投資設立61家企業(機構),中方協議投資額12.98億美元,實際投資額7.83億美元;美資企業累計對前海投資設立企業155家,投資總額3.02億美元,例如亞馬遜全球開店首個創新中心落戶前海,沃爾瑪在前海投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獨棟山姆會員旗艦店等。據悉,此次前海赴美考察推介是深圳政府系統2020年以來首個訪美的經貿代表團,是落實前不久中美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具體行動,得到了美國商界、學界等各方面的廣泛歡迎和熱烈反響。不少商協會組織得知前海代表團到訪紐約的消息後,都通過有關方面聯繫邀約,前海代表團的行程也因此多次調整增加。

多位參加前海代表團赴美拜訪活動的美國企業家表示,在4月2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後10天、美國財長耶倫訪問廣東後8天,就能在紐約見到前海代表團來訪,讓人振奮,此訪是一次意義重要、恰逢其時的破冰之旅、探索之行,希望中美經貿關係一天天好起來、熱起來。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表示,「此次赴美行程緊湊、成果豐富,接下來我們將用好前海這一國家戰略平台,落地更多中美合作項目,推動前海加快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記者 黃鋆)

責任編輯:呂馨 華爾街颳起前海風!2024前海經貿考察團走進美國紐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