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中東局勢變化是否會推高國際油價

財經觀察|中東局勢變化是否會推高國際油價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4-04-16 14:11:0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開羅4月15日電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4日凌晨宣布向以色列目標發射了數十枚導彈和無人機。由於伊朗是重要產油國,並扼守石油運輸重要海上通道之一霍爾木茲海峽,伊朗打擊以色列對國際能源市場的影響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

 分析人士指出,基於對伊朗打擊以色列結果的初步預測,國際原油價格暫未發生劇烈變化,但局勢進一步發展的方向或成為左右油價的重要因素。

 事件發生後,國際油價並未上漲反而小幅回調。截至4月15日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85.41美元,跌幅為0.29%;6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90.10美元,跌幅為0.39%。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此次打擊以色列的實際效果有限,更偏向於政治意義,以色列可能對反擊伊朗保持「克制」,地區局勢若按此方向發展總體可控。國際油價前兩周上漲已經包含了對中東局勢的風險溢價,隨着「靴子」落地,油價利多出盡。

 事實上,以色列戰時內閣14日經過幾小時討論,未就回應伊朗襲擊相關事項作出決定。以戰時內閣15日再次召開會議,討論對伊朗的反報復措施。會議於當天傍晚結束,但未公布是否作出決定。

 與此同時,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納賽爾·卡納尼15日在德黑蘭表示,伊朗不尋求製造地區緊張局勢。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教授趙軍告訴新華社記者,如果兩國近期內軍事對抗不再升級且逐漸緩和,國際油價應該不會明顯上漲。他認為,如果雙方回歸到原來伊朗「代理人」與以色列對抗的狀態,中東地緣緊張局勢對國際油價的影響會趨弱,因為自去年10月開始的新一輪巴以衝突及其外溢影響,已逐漸被市場消化。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伊朗是產油大國,如以色列反擊伊朗造成局勢進一步升級,油價或大幅飆升。國際能源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4年3月,伊朗每天生產原油325萬桶,在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中位列第三,僅次於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

 「對伊朗石油生產或出口設施的任何攻擊都將推動布倫特原油價格升至每桶100美元。」美國利波石油諮詢公司總裁安迪·利波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說。

 美國野牛權益公司投資組合經理喬希·揚表示,最近的地緣政治局勢發展使全球原油供應更加脆弱。「如果供應中斷,國際油價將大幅飆升至遠高於每桶100美元。」

 若局勢惡化,未來伊朗是否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值得關注。霍爾木茲海峽位於阿曼和伊朗之間,是海灣石油貿易的咽喉要道。歐佩克成員國沙特、伊朗、阿聯酋、科威特和伊拉克的大部分石油都通過該海峽出口,通過該海峽的石油約佔全球供應量的20%。

 趙軍表示,如果雙方直接軍事對抗持續或升級,尤其伊朗封鎖或半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國際油價將會持續高漲。

 美國拉皮丹能源諮詢公司總裁鮑勃·麥克納利認為,如果局勢升級導致霍爾木茲海峽運輸中斷,國際油價可能會飆升至每桶120美元或130美元。(新華社記者李芮 張健)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中東局勢變化是否會推高國際油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