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DSE首屆公民科16日開考 涉及內地教育及國家綜合國力和國民身份認同等

DSE首屆公民科16日開考 涉及內地教育及國家綜合國力和國民身份認同等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4-16 14:16: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學文憑試首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今日(16日)開考,成績只分「達標」和「未達標」,全卷必答,題目涉及內地教育發展與國家綜合國力的提升、人工智能的應用,以及國民身份認同等內容。

    據本地傳媒報道,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全卷共42分,包括5題各1分的多項選擇題。題目包括要求考生判斷佛山、泉州、肇慶是否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國歌條例》內有否提及「國歌可以用作公眾場所的背景音樂」;基本法的修改權和解釋權是否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等。

    另有短答及長答題,其中,在「內地教育及國家綜合國力」題目中,问題包括解釋教育對提升中國綜合國力的重要性;從經濟、科技及文化中選取兩個範疇,說明相關發展如何展現國家綜合國力的提升。

    「人工智能」題目引述「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有關人工智能的資料、談及智能聊天機器人程式以及資訊素養的文章,问題包括國家安全的兩個重點領域、討論在教育應用智能聊天機器人的正面及負面影響。

    「國民身份認同」題目引述教育局發出有關國民教育建議活動的通函,包括定期升國旗及奏唱國歌等,亦引述政府有關內地遊學團的新聞公報。问題包括國民教育活動如何增加學生對國家的認識,以及對「參與內地遊學團有助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表達看法。

    有考生表示,考前沒有歷屆試題可以參考,答題上有些困難,未能完成整份試卷,預計剛好取得「達標」成績;有考生認為題目簡單,與通識科的答題技巧類似,部分題目只要有基本常識都能作答,試卷的深淺程度與考評局提供的樣本試卷相若,即使平時無留意時事亦能應付;亦有考生表示,有充分時間完成試卷,更提早約半小時交卷;還有考生表示,公民科只分「達標」和「不達標」,所以不用「追成績」。

    廠商會中學公民科老師張素貞表示,首屆公民科的試題難度不高,當中有題目考驗學生的「硬知識」,視乎學生有否背熟課程內容。公民科的題型與通識科有相似之處,相信學生有足夠能力應付。

    創知中學公民科主任列豪章表示,試卷的難易程度及題目數量符合預期,題目沒有過於深奧的字眼,問題內容亦屬預料之內,試卷沒有要求學生表達立場的題目,不用作正反討論等,考生只要適當運用資料、加上課堂所學,就能取得一定分數。

責任編輯:蔣璐 DSE首屆公民科16日開考 涉及內地教育及國家綜合國力和國民身份認同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