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擘畫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深圳羅湖區召開集中連片區域投資與招商大會

擘畫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深圳羅湖區召開集中連片區域投資與招商大會

責任編輯:林鏗泓 2024-04-16 21:40: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6日,深圳市羅湖區在銀湖國際會議中心召開集中連片區域投資與招商大會,一次性推介筍崗客整所、清水河總部新城紅崗國際創新廣場、過境土地B1地塊、大梧桐生態融合區北側地塊四大集中連片區域、共126公頃招商用地,全方位剖析片區產業定位、產業規劃、區位優勢及周邊配套,為與會嘉賓揭示了一場投資盛宴的豐厚底蘊。大會吸引了180餘位企業家到場參加,羅湖區委書記范德繁,區長左金平,區領導夏東、黃劍峰、詹輝、劉楚文出席會議,彰顯羅湖傾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決心與實力。

政企共繪 釋放空間潛力與合作機遇

大會邀請了中信城開、國家能源、中糧大悅城等十二家央企、國企及頭部民企上台,共同啟動羅湖區集中連片區域投資與招商合作點亮儀式,標誌者多方深度合作新篇章的開啟,為羅湖發展注入嶄新活力。這場集推介與招商於一體的盛會,一口氣展示了四塊合計133公頃的集中連片土地,其中126公頃為招商用地,以「有空間」為核心要義,昭示羅湖蘊含的無限發展空間與投資機遇。

「聚焦超大型城市尤其是高密度建成區高質量發展,羅湖探索了一條打造『服務強區、先鋒羅湖』的路徑。」羅湖區委書記范德繁表示,今日大會兼具推介與匯報雙重屬性,旨在向企業家們展示羅湖的投資機遇與發展規劃。經過精心籌備與戰略布局,羅湖滿懷信心地推出了四大集中連片區域,此舉猶如一聲嘹亮號角,宣告以優質空間為載體,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會上,羅湖區區長左金平全面闡述了該區營商環境的獨特優勢與廣闊前景。面對現場及在線參會的企業家代表,他鄭重發出入駐羅湖集中連片開發區域的熱情邀約:「羅湖集中連片區域開發,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誠摯歡迎、熱切期盼各位企業家參與其中,我們將努力以大片區培育大產業,以大投資促進大發展,以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政府服務,為企業發展提供機遇、搭建平台。」

b11ab9f3c96578df4ff86c7a26d4e52.jpg

羅湖區區長左金平。羅湖宣傳部供圖

四大集中連片區域擘畫產業新版圖

此次大會採取「投資建設」+「招商引資」模式,推出四塊集中連片區域,分別為清水河總部新城紅崗國際創新廣場片區、過境土地B1地塊片區、筍崗客整所片區和大望梧桐北側片區。總用地規模133公頃,招商用地規模126公頃。

筍崗客整所片區坐落於深圳市重點區域筍崗-清水河片區,開創性地成為國內首個在現有鐵路線路上加蓋蓋板、實現綜合性上蓋開發的項目,旨在塑造一座集現代時尚與商貿業於一體的高端總部基地。該片區規劃總用地面積約59公頃,規劃總建築面積約149.5萬平方米,其中預留有5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供產業遴選使用。展望未來,筍崗客整所片區將嚴格遵循「高端生態環境、高端文化休閒、高端住宅、高端產業業態」四大維度的高標準定位,參照全球頂級城市公共活力區的典範,致力於構建一個以城市級公園與文化設施為靈魂,巧妙融合酒店、商業及產業元素的超級城市公園綜合體。此外,該片區還將着力發展成為金融、商貿、文化產業的匯聚中心,並通過與清水河總部新城、筍崗商務區及水貝時尚設計總部的緊密聯動,共同構築推動羅湖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引擎。

522c34c7c73c2fef4420d73f053e02b.png

筍崗客整所(效果圖,以最終審批為準)。羅湖宣傳部供圖

清水河總部新城是羅湖重點打造、支撐未來發展的產業新城,其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效,尤以紅崗國際創新廣場為亮點。該廣場分三期建設,其中一期為啟動區,包含已出讓的4個地塊,已現總部集聚之勢;二期着重構建集研發、辦公、科技、智慧於一體的現代化產業園區,是羅湖新興產業總部基地的核心;三期憑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聚焦人工智能、軟件信息、生命健康、環保節能等嶄新產業,打造自然融合的生態智谷和數創匯聚的產業高地。

a843d6c161b257016b1a21b3458d5d6.jpg

清水河總部新城紅崗國際創新廣場(效果圖,以最終審批為準)。羅湖宣傳部供圖

過境土地B1地塊地處羅湖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區範圍內,毗鄰羅湖口岸、深圳火車站,用地面積約10公頃,現狀為淨地,是深港兩地共同治理深圳河截彎取直後形成的「過境」土地,承載着深港合作「試驗田」的重大使命。B1地塊將以產業用地為發展核心,以跨境金融、國際貿易、生命健康為主要產業方向,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口岸商貿區,積極聯動國際、香港企業、高校機構的技術、人才、資金,探索共同規劃、開發、建設、運營,打造深港合作示範園區,成為境外企業「走進來」的橋頭堡,境內企業「走出去」的第一站。

微信圖片_20240416214018_副本.jpg

過境土地B1地塊(示意圖)。羅湖宣傳部供圖

大梧桐生態融合區涵蓋了「鵬城第一峰」梧桐山、「供港大水缸」深圳水庫、「都市翡翠」仙湖植物園,是全市唯一定位打造生態、生產、生活「三生」融合的重點區域,未來將重點布局數字創意、大健康等生態友好型產業。當前,該片區聚焦高附加值戰新產業,構建以總部經濟為引領,以科創研發、會獎旅遊為名片,以大健康、數字創意、軟件信息服務等為主要方向的「1+2+N」產業布局,打造大灣區生態經濟融合發展高地。

1a4e147cc58a4a9689e44f4d90e8d5a.png

大望梧桐北側片區(效果圖,以最終審批為準)。羅湖宣傳部供圖

深圳中心城區如此大規模的集中連片土地供應實屬罕見,且首批推出的四塊土地均位於市級重點片區範圍內,享有市級規劃支撐和資源保障,無疑將有力保障項目順利落地、快速建設、高效發展,全面滿足各類企業的需求。據悉,這四塊集中連片土地只是第一批,後續羅湖還將陸續推出文錦渡口岸周邊等連片土地。

企業界積極回應羅湖四大片區規劃

「城市的效率是很重要的,高密度城區有着潛在的城市治理優勢。今天的大會把城市治理相關主體聚集到一起,這就是全新出發和高效發展的效率呈現。」參會企業代表、畢馬威中國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經濟與城市發展合夥人沈同生深感讚賞,他表示大會的新穎模式令人印象深刻。談及B1地塊,沈同生指出羅湖對該區域的產業規劃思路清晰且前景廣闊。畢馬威中國承諾將持續強化資源投入,助力B1地塊蓬勃發展,並與羅湖攜手共探深港融合的嶄新篇章。

「我們對每個片區都很感興趣,尤其是大望梧桐片區和筍崗片區的開發。接下來,我們會與相關部門密切合作,共同探討最適合的合作模式。」中鐵建發展(深圳)城市開發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湛雲飛聆聽了四大地塊現場推介後,表示了對參與片區發展合作的熱情。

「玉龍地塊從生態治理到形成產業發展空間,這種模式是我們最關注且一直在推進的。」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合作發展部副主任、粵港澳區域管理總部總經理柴疆表示,下一步他們想參與羅湖的生態文明建設,包括區域能源以及生態環境的打造。(記者羅柳斌)

頂圖:大會現場點亮儀式。羅湖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林鏗泓 擘畫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深圳羅湖區召開集中連片區域投資與招商大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