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皖休宁县:中國「綠茶金三角」  千年松蘿香天下

皖休宁县:中國「綠茶金三角」 千年松蘿香天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4-03-29 14:30: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春滿黃山景如畫,千年松蘿香天下。作為中國「綠茶金三角」地域之一的安徽黃山市休寧縣是中國有機茶之鄉,種茶制茶及茶葉貿易已有1200多年歷史,在眾星雲集的徽茶中,松蘿茶以其「有故事、有味道、有內涵、有文化」的鮮明特質獨具芬芳。

    3月29日,記者從當日啟動的休寧松蘿第六屆春茶節獲悉,松蘿茶先後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原產地證明商標、安徽省老字號、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殊榮。2023年「休寧松蘿」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達24.62億元。「絲路上的松蘿茶之旅」先後入選全國茶鄉旅遊精品線路、第二屆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線路。

ahbw0329at-2.jpg

松蘿公司榮獲「三茶統籌」先行示範單位稱號    谷慶江攝

    願得茶香飄四海,不負青山不負人。此間,休寧縣副縣長汪景峰表示,松蘿茶歷史悠久,文化深厚。進入新時期,振興休寧茶葉,再創休寧松蘿輝煌是我們為之奮鬥的目標。休寧縣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三茶」統籌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做大茶規模、提升茶品質,不遺餘力做強茶品牌、弘揚茶文化。

    做強茶品牌  振興休寧茶葉

    據介紹,松蘿茶最早可追溯到明朝初期,在明隆慶年間盛名遠播,此後數百年,更是獨領風騷,冠為炒青始祖,一度成為南方綠茶的總稱。明代《茶疏》,盛讚松蘿茶「香氣濃郁」;《本草綱目》記載:「徽州松蘿,專於化食」,所以松蘿茶又被譽為「綠色金子」。二百七十八年前,松蘿茶伴隨瑞典「哥德堡號」走向世界,演繹了中國茶葉的傳奇。「1984年,當沉沒在海底200多年的瑞典的『哥德堡號』沉船殘骸被打撈出水,深埋海底兩個多世紀的沉船貨物中,密封在錫罐中的松蘿茶,色味尚存,如今在中國茶葉博物館珍藏的歌德堡號沉船上打撈出來的松蘿茶樣,仍然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看。」汪景峰說。

ahbw0329at-3.jpg

頒發十佳「休寧松蘿品牌推薦官」獎牌   姚靖雯攝

    一片葉子,成就了一個產業,富裕了一方百姓。汪景峰介紹,近年來,休寧縣把茶業這一最富特色的傳統產業作為富民產業來抓。2023年,全縣茶葉產量1.42萬噸、產值12.44億元、綜合產值46億元,茶農人均茶葉收入7775元,全縣茶葉自營出口1.5萬噸,創匯5171萬美元。先後榮獲中國有機茶之鄉、中國茶葉百強縣、全國重點產茶縣、國家級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範區等稱號。

    地處新安江上游的休寧縣,更處於北緯30°黃金產茶帶。2003年,英國著名有機茶專家唐米尼先生在對安徽休寧、浙江開化、江西婺源進行考察後,對當地生態環境及茶葉品質連連稱讚,將三地稱為中國「綠茶金三角」。休寧種茶制茶及茶葉貿易已有1200多年歷史。全縣現有茶園面積18萬畝,市級以上茶葉龍頭企業19家,其中國家級茶葉企業1家,規模以上茶葉加工企業23家,全國茶業百強企業2家。

ahbw0329at-4.jpg

黃山王光熙松蘿茶業股份公司董事長王光熙

    綠茶鼻祖——松蘿茶煥發新氣象

    做大茶產業,更要做好茶品質。從2008年起,休寧縣就創建了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茶葉)質量安全示範區,圍繞減少農殘藥殘、抓住源頭和龍頭、建立了病蟲害測報網和農資配送網,提升品質和品牌,不斷提高茶葉質量安全。2020年開始,實行全域茶園綠色防控。2022年、2023年鮮葉抽樣檢測數據顯示,鮮葉樣品連續兩年歐盟標準達標率90%以上,國家標準達標率近100%,先後榮獲「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茶葉)質量安全示範區」「全國重點產茶縣域」「智慧茶業樣板縣域」等稱號。

ahbw0329at-5.jpg

黃山王光熙松蘿茶業股份公司展示廳

    休寧松蘿第六屆春茶節開幕式上,休寧縣茶葉行業協會會長、黃山王光熙松蘿茶業股份公司董事長王光熙講述了他與松蘿的奮鬥故事,回顧了「一生只做一壺茶」的心路歷程,從1994年辦茶廠至今30年,先後搬遷了4個茶廠,規模不斷擴大,實現松蘿茶內外銷並舉,茶旅融合發展。

    黃山王光熙松蘿茶業股份公司作為「休寧松蘿」品牌宣傳的頭部企業,堅守茶產業30年,圍繞「做強二產、扶持一產、拓展三產,三產融合發展」的業態創新模式經營,在2023中國徽茶創優調查活動中榮獲了「三茶統籌」先行示範單位稱號。

微信图片_20240329134735_副本.jpg

手工揉制松蘿茶

    「共賞茶藝、共品茶香、共話茶事、共商茶業。」休寧松蘿第六屆春茶節當日,在松蘿山舉行了開園儀式,開展了采鮮體驗、非遺手工制茶、炒茶DIY、品嘗茶飲茶食等一系列活動。通過不斷創新發展,休寧松蘿茶不斷衍生出更多新的業態,讓綠茶鼻祖——松蘿茶煥發出新的氣象。(記者 吳敏 通訊員 谷慶江 姚靖雯 )

頂圖:領導嘉賓共同開啟2024休寧松蘿第六屆春茶節    施亞磊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皖休宁县:中國「綠茶金三角」  千年松蘿香天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