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愛」不孤獨:泉城濟南發起關愛孤獨症兒童公益活動

有「愛」不孤獨:泉城濟南發起關愛孤獨症兒童公益活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30 21:23: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願每一個孩子,都能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3月30日上午,「『讀懂』我的孤獨症好朋友」第十六個世界孤獨症日公益活動在山東省少年兒童圖書館舉行。三十餘名小朋友通過繪本閱讀的方式走近孤獨症孩子,用書香與溫暖傳遞一個共同的呼喚:「我願意跟孤獨症孩子做朋友!」

    山東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陳棟、山東省殘聯副理事長張文濤、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山東聯絡處主任黃志輝、山東省海聯會秘書長李躍文、山東省少年兒童圖書館館長張鐵柱等嘉賓出席活動。

    張文濤理事長在致辭中表示:「世界因多樣而美麗,孤獨症人士是這個多樣化世界的平等成員,請關愛他們,也請關愛照顧他們的家人和老師。我們期待着有更多的人了解、『讀懂』孤獨症孩子,讓每一個兒童都能夠被溫柔以待。讓我們共同攜起手來,用愛為孩子們營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圖片1.jpg

山東省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張文濤致辭

    陳棟主任高度讚揚了安安教育多年來的貢獻:「孤獨症兒童是一個特殊的群體,需要我們全社會的關懷和愛心。安安教育長期以來致力於內地孤獨症兒童教育康復,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愛心,也收穫了孤獨症兒童家庭和社會各界的肯定和尊重。作為一家港資教育機構,他們的慈善之舉令人欽佩,他們的大愛之心讓人感動!」

圖片2.jpg

山東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陳棟致辭

    黃志輝主任在講話中說:「今天這次公益活動,亦是一次打開愛心空間、促進理解共情、推動心與心融合的生動實踐。活動雖然短暫,但是我們對孩子們的關注與關愛是持久的。」他也表示:日後可以通過各種形式的公益活動,可以讓更多的社會人士打破成見,主動了解孤獨症文化,給予他們更多的包容和支持,讓他們獲得更有尊嚴的人生。

圖片3.jpg

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山東聯絡處主任黃志輝致辭

    伴隨着溫暖的沙畫表演,活動正式開始。「我有一個孤獨症好朋友,他和我一樣,愛笑愛鬧愛玩耍,是個普通孩子。但他又很特殊,有一些與眾不同的地方。他經常被很多標籤定義,但每個標籤又不能完全代表他。」五年級的李佳瑤和四年級的李潤熙動情地講述了「我和我的孤獨症好朋友」的故事:「跟他成為朋友,我也學到了很多。他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他讓我了解到了不同的生命色彩,他讓我更加理解了愛與被愛。」

    隨後,山東省圖書館的繪本推廣人郎秀麗,通過繪本《看!我的條紋:愛上全部的自己》,生動形象地為在場的幼兒園小朋友們介紹了孤獨症孩子。

    很多時候我們的「不愛」,只是因為「不懂」。在聽完孤獨症小斑馬贊恩的故事後,來自小海豚幼兒園的孩子們理解了孤獨症小朋友的不容易,紛紛舉手發言,表示願意跟孤獨症小朋友做好朋友!「原來孤獨症小朋友跟我們一樣,也有優點和缺點,也想跟我們一起玩。」「原來孤獨症小朋友也想跟我們一起做遊戲,只是他們不會表達,我以後會跟他們主動說話。」「歡迎孤獨症小朋友跟我們做同學,我會多多幫助他們的!」

圖片4.jpg

    據數據顯示,中國孤獨症發病率為0.7%,14歲以下的孤獨症兒童約有200多萬。這些孩子由於各種各樣顯性或隱性的障礙,在融入主流社會、入讀主流學校的過程中困難重重。香港安安國際自閉症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由仲告訴記者:「了解孤獨症、接納孤獨症,更應該從孩子做起。我們希望以本次活動為契機、以繪本為載體,慢慢在越來越多孩子幼小的心靈里種上平等、善意的種子,讓他們感受到生命的多元、學會理解和包容不同的人,也為孤獨症兒童融入主流社會做準備。」

    由仲理事長也表示:後期我們也會邀請幼兒園小朋友來到濟南市安安特殊兒童康復中心進行融合互動活動,跟孤獨症小朋友互動玩耍、共讀繪本、結對子、交換禮物等,讓孩子們有更深入的接觸。

    本次活動由山東省殘聯指導,山東省精神殘疾及親友協會、山東省海聯會公益事業委員會、山東省圖書館主辦,山東省少年兒童圖書館、濟南市安安特殊兒童康復中心、常春藤美育承辦。(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嚴燕紅  有「愛」不孤獨:泉城濟南發起關愛孤獨症兒童公益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