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科院與港6大學合作締佳績 過去6年推172項目 將在港設院屬機構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年7月27日在北京與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右)會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國科學院與香港6所主要大學進行合作,先後組建了一批聯合實驗室。2013至2017年,聯合實驗室雙方共同承擔項目172項,爭取到項目經費合計6.9676億元;聯合發表論文905篇,專利授權及申請數量153項,其中11項國外專利授權及申請,聯合實驗室總計獲得國家級獎勵5項,省部級獎勵26項。雙方舉辦136次合作會議,其中國際會議48次,國內及雙邊會議88次,雙方人員交流數量共計413人次,聯合培養博士後、博士、碩士等層次人才共174人。這些均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起到良好的成效,也為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下夯實的基礎。

  22個聯合實驗室正運行中

  據中科院介紹,中科院與香港6所主要大學進行合作,從科學家之間的交流,擴展為團隊合作,先後組建了一批聯合實驗室。經過每5年一次評估,目前運行中的聯合實驗室共有22個。在經費投入有限的情況下,聯合實驗室本着互利共贏,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構建了相互支持,統籌協作,共享資源的科研環境,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為充分發揮兩地優勢,佔據學科前沿提供良好的基礎和保障。

  聯合實驗室不斷加強源頭創新,提高關鍵核心技術能力,積極推動相關科技成果產業化。例如: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香港中文大學2013年共建的「先進電子封裝材料聯合實驗室」,去年孵化了兩個量產材料公司,每年預計帶來上億元人民幣的產值。

  林鄭月娥(前排右二)今年7月訪京期間,參觀了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並聽取有關科研成果介紹。

  確立優勢互補可持續發展

  今年,為進一步加強中國科學院與香港地區的實質性合作,中科院組織實施了中科院與香港聯合實驗室第五次評估工作。中科院與香港6所大學聯合確立「優勢互補性」、「可持續發展性」、「聯合活動及成效」、「人才培養與交流」、「社會影響力」等5個維度的指標。利用這些指標,對2013年至2017年之間各聯合實驗室開展的聯合工作進行全面評估,共有30個聯合實驗室參評,包括21個已有聯合實驗室和9個新參評聯合實驗室。

  本次聯合實驗室評估引入內地和香港專家聯合評議機制,採取自評與專家評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共評出優秀類聯合實驗室4個,良好類聯合實驗室8個,合格類聯合實驗室5個,新增聯合實驗室5個,中科院與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總數仍是22個。中科院將對此次評估為優秀類和良好類聯合實驗室給予連續5年的穩定經費支持。

  獲裘槎基金會提供資助

  此外,為促進聯合實驗室開展長期互利實質性合作,中科院與香港裘槎基金會於2004年共同發起設立了「中國科學院與香港裘槎基金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該項目資助計劃每兩年執行一次。今年迄今,共有35個聯合申請項目獲得資助,裘槎基金累計資助金額3170萬港元,為推動中科院與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建設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促進了內地與香港高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今年8月15日,韓正副總理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正式宣布,中央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香港建立中國科學院院屬研究機構。應香港政府的邀請,為積極響應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決策部署,中科院將在港設立院屬機構,促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與合作。

  各界讚譽成果 冀港更主動對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國科學院與本港的大學合作,組建了一系列聯合實驗室,多年來取得耀眼的科研成果。各界人士俱表示讚譽,認為中科院這個有力的國家級機構與港方合作,可以幫助香港在創科發展上有所提升。他們又認為,香港應該與國家「主動對接」,建立更多科研合作機制。

  盧偉國:發揮更強大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中科院是國家最有力量的科研機構,擁有各方面的人才,而香港本身也有不少科研界人士是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與香港科技業界的種種合作,可以幫助香港的科技產業得以升格,而且這亦代表國家對於香港的科技成績給予認同、肯定。他期望日後中科院與香港在科研上加強合作,讓香港發揮國際城市的優勢。他看好兩者的合作,認為可發揮更強大力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指出,中科院是中國科研機構的中心組織,與香港合作多時。他提到,來自廣州的藥物研究所、自動化研究所稍後會在科技園設點並成立分所,認為此舉意義重大。他說,生物科技、醫學等方面都是香港比較擅長的,因此今次可以讓香港發揮所長。他樂見兩地加強科研上合作,起正面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為,中科院與香港科技界的緊密合作,當中的好成績顯示出「一國兩制」的好處。他形容這些合作是「強強結合」,尤其是國家在不同類別的科研範疇都有舉世矚目的成就,如衛星、火箭、高鐵等等。他說,兩地高端人才的合作,為大中華地區的科技發展帶來正面作用,香港都可提升創科上的發展,期望日後有更多理論、研究得以推出。

  蔡毅: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樂見中科院與香港科技界合作。他認為,中科院擁有許多科技人才,不但數量多,而且質量高。兩者合作可以大大提升香港的科技水平,而香港同時可以帶動內地的資源流向世界。他寄語香港應該抓緊國家機遇,更應在科技發展上與國家「主動對接」,彼此建立更多合作機制,要對此持開放的態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