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月娥:兩地通關磋商進展良好 熔斷機制乃核心問題

林鄭月娥:兩地通關磋商進展良好 熔斷機制乃核心問題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1-09 10:15: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緩和,已累計32天無本地確診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日表示,香港與內地討論恢復通關進展良好,熔斷機制乃通關安排的核心問題,雙方會繼續磋商。她透露,自己將會在本周四接種第三劑疫苗,希望仍未接種第一及第二劑疫苗的市民盡快打針。

 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林鄭月娥表示,初步看來有廣泛代表性的人士願意參選,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將在本月26日前完成參選人資格審查工作;同時,特區政府正研究在口岸設票站讓內地港人投票,相關安排會盡快公布。她強調,今次選舉不容有失,已明確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為下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做好準備,預料選舉當天將動員3.6萬名工作人員協助,呼籲選民履行公民責任,積極參與這次選舉。

 林鄭周四接種第三劑疫苗

 林鄭月娥9日出席行會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與內地雙方需磋商的內容,包括通關後觸發熔斷機制的個案宗數,以及定義哪類個案才會觸發熔斷機制。她重申,中央和特區政府完全理解讓香港市民免檢疫、有序進入內地是本港現時的頭等大事,當局希望盡快與內地相關部委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

 林鄭指,現時本地個案清零的狀態得來不易,需要堅持此狀態,並繼續提升新冠疫苗接種率,才可回應市民對早日恢復通關的期盼。截至目前,本港首劑新冠疫苗接種率仍未達七成,她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特區政府11日(星期四)起將為優先群組免費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林鄭表示,自己屬合資格群組,加上接種第二劑疫苗已逾6個月,因此會在當天接種第三劑疫苗。

 料動員3.6萬工作人員

 協助立會選舉

 林鄭月娥表示:「我們熱切期盼這一場立法會選舉是公平、公正的,有很健康的競爭性,讓我們可以選出90位有志於服務香港市民的立法會議員。」按照法律規定,資審會須在提名期結束後兩周內確認候選人資格。林鄭又說,身兼資審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已公開表示,將在11月26日前完成相關工作。

 林鄭上星期已與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會面,明確要求立法會選舉不容有失。是次立法會選舉選民眾多,投票站有逾600個,政府必須妥善安排,確保有足夠櫃枱派票,令選民無須久候,而運送票箱至點票的每個步驟也須格外留神。本次選舉的選民和票站數目,與9月選委會選舉相比要增加很多,政府在改善問題環節的同時也要有效率以及人性化。目前,當局已借調10多名資深行政主任到選舉事務處提供協助,預料選舉當天將會動員3.6萬名人員協助,包括現任和退休的公務員,以及熟悉選舉程序的公職人員。

 港府研口岸設票站

 林鄭又稱,很多參選人都沒有參選經驗,因此有必要提醒他們競選時要格外小心選舉法例的規定;選管會將在本月19日舉辦網上簡介會,到時會有廉署人員講解選舉法例。

 談及身處內地港人投票的問題,林鄭表示,現時距離選舉只有數星期,不可能實現具規模的通關、讓選民從內地不同省市回港投票;因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中央有關部委研究對策。本港選舉法例規定,選舉行為必須在香港進行,因此不能在內地設立票站,但可以在口岸地區設立票站,讓選民過關後即時投票,關鍵是能否讓他們免檢疫返回內地。政府會盡快公布有關安排,然後展開登記程序,以掌握選民數目。

 由現在至12月19日有一個多月時間,特區政府將會安排大量宣傳。林鄭呼籲選民履行公民責任,選出能為市民服務的第七屆立法會。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於本月12日截止,將由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和選舉委員會界別選出共90名議員。(圖源: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鄭嬋娟 林鄭月娥:兩地通關磋商進展良好 熔斷機制乃核心問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