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電玩節、動漫節火熱來襲!深圳掀起「二次元」熱浪

電玩節、動漫節火熱來襲!深圳掀起「二次元」熱浪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7-22 10:16:22 來源:深圳晚報

 深圳人這周末去哪玩?第十屆深圳國際電玩節(以下簡稱「電玩節」)和第十二屆深圳動漫節(以下簡稱「動漫節」)火熱來襲,「雙節」將持續至7月23日,在這個周末,記者帶您一起感受「二次元」的熱浪。

 電玩節互動體驗「下足功夫」

 作為業界知名文化品牌項目,第十屆深圳國際電玩節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展,本次展會在規模上超越以往歷屆,展覽面積達6萬平方米,設有三大主題場館,雲集500多家動漫遊戲企業及IP,成粵港澳大灣區最大規模的動漫遊戲展會,預計本次展會將吸引近10萬動漫、遊戲愛好者觀展。

 深圳晚報記者在展館現場看到,有人「盛裝」而來,有的全家出動。「好開心可以在深圳感受我們『二次元』盛會,過來看看,湊一下熱鬧!」結伴而行的兩位市民異口同聲地說。

 不少人穿着自己喜愛的動漫人物服飾,希望與參觀者分享。在眾多Cosplayer(角色扮演者)中,正在讀高二的崔同學,與眾不同地選擇了漢服。她笑言,自己3年前進入漢服圈,自此「一發不可收」,「單純是想借這個機會,與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自己買的這套漢服。」崔同學說。

 除了動漫,還有Cosplayer選擇了遊戲《王者榮耀》的角色。才「入坑」遊戲數月的劉女士以一身小喬打扮出現在現場,「大概準備了一個月,我覺得小喬的裝扮特別可愛。」她說。

 參觀者如此積極,參展商也忙得不亦樂乎。現場,各家展位玩出花樣、看點滿滿,展示內容涵蓋動漫、遊戲、VR、電競、潮玩、影視等,展位前人氣爆棚、熱浪不斷。央視動漫、北京電影學院、敦煌動畫周、閱文集團、騰訊動漫、愛奇藝動漫等各種深受消費者喜愛與追捧的企業和潮玩品牌悉數亮相,專業度、趣味性、國際影響力方面均有突破。

 電玩節組委會介紹,加強與港澳間的合作,是「第十屆深圳國際電玩節」最顯著的特點之一。本屆電玩節第一次設置的「港澳展區」,該展區由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香港專利授權及特許經營協會共同主辦,並聯合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插畫大賽」,用賽事的形式匯集更多港澳優秀青年。力促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提出的「百萬青年看祖國」計劃,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此外,為豐富市民的逛展體驗,本次電玩節在內容的互動性、體驗性等方面「下足功夫」。與往屆相比,本屆電玩節賽事規模更大、覆蓋範圍更廣、玩法更豐富。不僅有受人關注的電競、桌遊賽事,還有宅舞大賽等人氣次元賽事。

 動漫節國產IP強勢崛起

 另一邊,在深圳會展中心,第十二屆深圳動漫節也如火如荼開展。本次深圳動漫節久別三年,現場吸引了全國各地大量的參觀者,17歲的張同學專門從北京趕過來參加深圳動漫節,他扮演了他喜愛的角色「五條悟」,這也是他第一次進行角色扮演。

 動漫二次元文化感染的不止是年輕人,人群中一對70多歲的老夫婦顯得很獨特。據他們介紹,他們從事設計行業,專門從上海來參加本次動漫節的,「我們年輕的時候就很喜歡動漫,熱愛二次元文化。這些年幾乎一有時間我們都會參加各地的漫展。」夏先生認為,漫展文化一定程度上可以體現年輕人目前的喜好,可以看見更多樣化的風格,對他們的設計也很有幫助。

動漫節.jpg

 在深圳國際電玩節上舉辦的嘉賓簽售會。深圳晚報記者 鄭淑儀 攝

 本屆深圳動漫節以「深圳動漫•節日盛典-致敬國漫•嗨翻國潮」為主題,展會傾力打造「二次元館」「互娛館」「電競館」三大場館,涵蓋了影視動畫、遊戲、手辦模型、周邊衍生品、Cosplay等多個領域。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動漫節出現了很多強勢的ACG國產IP,在現場吸引了眾多粉絲的關注和支持。其中尤為火爆的IP是2020年中國米哈遊公司發布的開放世界二次元遊戲——《原神》,據觀察,現場單是Cosplayer就佔了三成以上,據售賣手辦周邊的攤主介紹,賣得最好是《原神》的周邊,「是銷量榜首」。24歲的夏女士在現場扮演的是原神的女角色「甘雨」,她表示:「之前幾年我也參加過各種漫展,但是來深圳這次是我首次嘗試扮演原神的角色,之前扮演的比較多的是雷姆(日本動漫角色),這次來深圳參展也想突破一下自己,知道原神這個IP很火,就決定扮演原神的角色。」

 此外,《明日方舟》《全職高手》《王者榮耀》等國產IP也備受關注。眾多Cosplayer以精湛的化妝服裝和表演技巧,還原了各種經典或熱門的角色形象,讓參觀者仿佛置身於另一個世界。

 據悉,深圳動漫節自2004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成為國內最具影響力和專業水平的動漫遊戲節展活動之一。深圳動漫節將繼續秉持「好玩、時尚、原創、動感」的宗旨,圍繞時下年輕人最矚目的焦點,致力於打造國內最權威、專業水平最高的國際化動漫節。(深圳晚報記者 鄭淑儀 實習生 王安闊)

 頂圖:深圳國際電玩節現場,市民熱情高漲。深圳晚報記者 鄭淑儀 攝

責任編輯:楊穎婕 電玩節、動漫節火熱來襲!深圳掀起「二次元」熱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