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凌道揚教授誕辰135周年紀念活動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

凌道揚教授誕辰135周年紀念活動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12-20 08:12: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18日,「樹木育人·凌道揚教授誕辰135周年紀念活動」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凌道揚教授是中國近代著名林學家、農學家、教育家、水土保持專家,中國近代林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國林學會的創始人之一和首任理事長,香港中文大學成立的先賢之一,中國植樹節宣導者。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和社會各界領導、校友和來賓齊聚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道揚書院,其中有40餘位學級橫跨近40年的香港中文大學崇基、聯合校友及書院同仁參加紀念活動,表達對凌道揚教授光輝一生的深切感念,共同追憶在香港中文大學度過的舊日時光。

2.jpg

凌道揚曾任崇基學院校長、聯合書院院長,並在任內推動了香港中文大學的創立。而有緣的是,在一個甲子後,香港中文大學回到了凌道揚的家鄉深圳龍崗,開枝散葉,發揚光大。2022年7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徐揚生校長正式宣布,經大學決議,學校的第五所書院正式命名為「道揚書院」。這一命名有着非凡的意義,用徐揚生校長的話來說,「是富有意義的巧合,也是歷史的緣分」。這種美麗的緣分續寫成了一段佳話。這不僅是香港中文大學在深港兩地之間的歷史傳承,也是深圳凌氏家族崇文重教、為國育才的家風承傳。 徐揚生校長表示,從凌道揚教授倡導設立中國植樹節,到深圳百合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凌國強先生捐贈港中大(深圳)第五所書院——道揚書院,布吉凌家的人文氣質在深港大地傳承百年,生生不息。

紀念活動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朱世平教授代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歡迎所有與會者,共同緬懷凌道揚教授的135周年誕辰。朱教授回顧了凌先生對中國植樹節和香港中文大學的貢獻,以及他在崇基學院和聯合書院的任職經歷。他認為凌道揚教授的教育理念深深影響了學生們的全人培養,為他們的學術成長和人格塑造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朱教授感懷凌家傳承的家風,為凌道揚教授的事業奠定了堅實基礎。他衷心感謝凌氏家族的後人凌國強先生對道揚書院的悉心呵護和支持,使得書院能夠為學生們提供高品質的學習環境和全面發展的機會。 

3.jpg

隨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道揚書院院長呂宗力教授在活動中回顧了凌道揚先生的一生。1888年,凌道揚教授出生在現深圳布吉一個清貧的牧師家庭。從小艱苦的童工生涯錘煉了他堅韌的意志和仁愛之心,他在動盪時期克服萬難,於1914年獲得耶魯大學林學碩士學位,成為耶魯首位獲得該學位的亞洲人。他畢業後回到中國,協助孫中山先生寫作治國綱要中的林業部分,主張「森林救國」,提出了「林業興廢,關係政治盛衰,民生榮枯,國力消長」的森林國家觀,還參與籌建「中國林學會」並任首任會長。凌道揚教授一生樹木育人,1955年,蒞任崇基學院第二任校長後,1960年出任聯合書院院長,是推動香港中文大學成立的先賢之一,今天的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追溯淵源,恰恰始於50年代他向政府申請崇基校園旁的山地植樹造林。

「道揚書院」是凌道揚教授相關的三所書院中最年輕的一所,書院以「修己自強,利他先行」為院訓,「立身行道,揚名於世」為願景。傳承華夏文脈,漫步美學長廊,連續性聚焦歷史,創新性着眼未來。書院建院時間雖短,但發展迅速,承載厚重歷史,體現樹木育人理念,展現凌氏家族崇文重教和為國育才的家國情懷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創校先賢在深港兩地傳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傳奇和典範。書院將以挖掘凌氏家族留下的深厚文脈為己任,傳承凌道揚教授的不朽意志,傳承優秀中華文化,溝通東西學術思想,為深港青年的交流搭建橋樑。

深圳市百外教育集團總經理凌臻智先生稱,凌氏人素有崇文重教的家風,族人牢記祖訓,以各自的行動將家風家訓代代傳承。他認為道揚書院與百外教育集團的理念一致,未來將共同推動全面多元的教育體系。作為凌氏家族後人,將以凌道揚教授的精神為指引,支持道揚書院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為社會培養具有道德、智慧和綜合素養的下一代。

出席活動的聯合書院72屆校友梁伯華教授以自己的回憶錄《東風再起時:我半世紀的美國學術與文化之旅》作為紀念品致送給道揚書院,以表對凌道揚教授的崇高敬意。聯合書院副院長鄧思穎教授、崇基學院59屆校友容拱興教授和72屆校友畢培曦教授作為代表作緬懷發言。他們在發言中提到凌道揚教授是崇基最重要的院長之一,回顧了當年在校時親歷的凌道揚教授任崇基院長的時光,分享了他堅定崇基學院的命名以及為崇基學院爭取土地的故事,展示了他的智謀和深厚的中華文化背景,感恩他對兩所書院發展所做出的貢獻,並為道揚書院的發展送上了美好祝願。 

4.jpg

5.jpg

紀念活動結束後,與會人員到凌道揚紀念園和凌道揚故居參觀。「凌道揚紀念園」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為紀念凌道揚教授對中國林業事業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所做出的貢獻而在學生中心後山開設,佔地2400平方米,園內有凌道揚教授雕像,並栽種了凌道揚教授生前所愛之花木。凌道揚故居位於龍崗區布吉街道老墟村,是一座典型的客家民居建築。建築由凌道揚祖父凌啟蓮於1902年發起修建,兩層磚木結構,灰磚清水牆面。(記者王娜、林麗青 通訊員李昌戰)

責任編輯:鄭嬋娟 凌道揚教授誕辰135周年紀念活動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