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屏山49米皇帝龍開光祈福

屏山49米皇帝龍開光祈福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4-01 09:27: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屏山2019年開始恢復慶祝洪聖誕,當年活動多樣,有派平安米、祥龍巡遊、盆菜宴等,但之後受疫情影響,只可以低調進行,以舞醒獅賀誕。今年終可再舞龍慶祝洪聖誕,這條龍更是特別訂造,稱為「皇帝龍」,因龍戴冕冠,龍頭圖案用上十二章紋,一見難忘。

8.png

皇帝龍在屏山鄧氏宗祠廣場舞動,其頂部可見有小頂冕冠。 記者 鄭玉君攝

皇帝龍戴冕冠廣州製造

屏山的洪聖宮位於坑尾村坑尾公園旁,根據廟內匾額記載,廟宇可能是建於清乾隆丁亥(1767年),現存的結構於同治五年(1866年)重修而成,至1963年時再次大事修葺。屏山鄧族坑尾村二十七傳子孫鄧德建是慶祝洪聖誕活動的負責人。他說,自己五年前恢復賀誕的原因與家族有很大關係,原來他的爺爺鄧春樹五十年代與一班村民搞洪聖誕,1963年重修洪聖廟委員會有30多名委員,鄧春樹便是其中之一,廟內碑記見其名字。他說希望可推廣屏山洪聖宮,因為相比其他地方的洪聖廟,屏山的較少人認識。

今次賀誕鄧德建委託興源龍藝會訂製彩龍,該會總領隊金爺說,彩龍由廣州製造,共有18節,約有49米長,屬中大龍,設計很有特色,龍頭圖案用上皇帝龍袍的十二章紋,亦戴了一小頂冕冠,即古時皇帝上朝時所戴禮冠,因此可稱為「皇帝龍」。他指皇帝龍是第一次設計,由會內成員包括他、吳兆剛師傅、世樺及細肥合力構思出來。

為龍開光祈求國泰民安

3月24日(農曆二月十五)中午近1時,皇帝龍在醒獅採青後進行開光儀式,為龍開光者是屏山坑尾村二十六傳子孫鄧澤武(鄧德建父親),過程包括先用柚葉柏葉水為祥龍淨身,跟着在龍頭簪花掛紅,之後為祥龍點睛,祥龍隨即向洪聖宮三叩拜,繞行坑尾公園一圈,最後龍口掛青。這些儀式大致祈求眾人吉祥、平安、富貴,地方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7.png

龍隊成員開光儀式前先拜神。

祥龍掛青後,經屏廈路行人路到屏山鄧氏宗祠參拜,在廣場舞動一會後折返坑尾村公園,整項儀式完結,圍觀的百多名村民及50多名舞龍隊成員分享燒肉慶祝。(記者鄭玉君)

頂圖:鄧族坑尾村子孫為祥龍簪花掛紅。

責任編輯:鄭嬋娟 屏山49米皇帝龍開光祈福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