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衛生署資助東華三院 推出「戒酒輔導服務先導計劃」

衛生署資助東華三院 推出「戒酒輔導服務先導計劃」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4-04-08 18:49: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衞生署今日(8日)表示,署方資助東華三院推出「戒酒輔導服務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於今日起提供服務,為被識別為懷疑有酒精依賴的人士提供免費輔導服務。

 該先導計劃為期兩年,向懷疑有酒精依賴,即在酒精使用障礙識別測試中總分為20分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提供免費輔導服務。該服務會由東華三院的輔導員進行,當中包括三個部分:初步評估、實證為本的個人輔導介入,以及隨後的評估跟進。

 衞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網站已上載有關先導計劃服務的簡介。有興趣參與先導計劃的合資格人士,可致電東華三院查詢熱線(2884 9876)或參考東華三院網頁 (atp.tungwahcsd.org/DH_Alcohol/DH_Alcohol.pdf )了解參加方法及服務中心等詳細資料。先導計劃亦接受社區內的醫療和社福服務單位將有需要個案轉介輔導服務。署方會與東華三院密切留意先導計劃的使用情況,將來亦會研究與地區康健中心的進一步合作模式。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有害使用酒精是引致200多種疾病、損傷和其他健康狀況的重要風險因素。有害使用酒精與一系列健康問題的風險有關,例如精神和行為障礙(包括酒精依賴),以及主要非傳染病(例如肝硬化和部分癌症等)。除了影響健康之外,有害使用酒精還可對個人、家庭以至整個社會帶來沉重的社會負擔。

 根據衞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結果,在調查前12個月,15歲或以上人士中,有0.1%(估計約5 700人)於酒精使用障礙識別測試中得分為20分或以上,懷疑有酒精依賴。調查結果亦顯示,就飲酒後果而言,在測試得分為20分或以上的人士中,13.2%表示曾因飲酒而有家庭或婚姻問題,而26.7%表示因飲酒導致工作問題。

 衞生署發言人提醒,要減少酒精相關危害的風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飲酒。署方建議飲酒人士評估自己的飲酒習慣,並應了解戒酒或減少飲酒可為健康帶來的益處。衞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網站內設有電子飲酒篩查及簡要介入 (e-SBI) 工具,供飲酒人士評估自己的飲酒風險並獲得簡短的健康建議。被評估為有害飲酒或懷疑有酒精依賴的人士,應向專業人員尋求協助。

責任編輯:朱劍明 衛生署資助東華三院 推出「戒酒輔導服務先導計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