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打工仔忙到無時停 調查指97%人想有覺好瞓

打工仔忙到無時停 調查指97%人想有覺好瞓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4-09 17:42: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打工仔日忙夜忙,很多人「忙到無時停」,就連睡眠時間都要在乘車回公司期間攝位「補眠」。有網購平台上月就港人睡眠及補眠習慣,進行一項調查,以了解港人睡眠問題、日間睡眠問題,以及睡眠不足的原因。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7%受訪者均表示想有覺好瞓、40%認為交通工具好瞓過屋企張床、85%認為巴士為「最好瞓」的交通工具。

    「生活易」於今年3月透過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704名港人,結果發現港人睡眠普遍不佳,74%人認為自己睡眠質素差,又指出壓力大是導致睡眠質素欠佳的主因,其次原因是有53%人習慣睡前使用電子產品。78%受訪者表示壓力主要源於工作、51%來自家庭、48%來自經濟問題。

26.jpg

    生活易今午就港人睡眠及補眠習慣調查結果舉行發會。記者 馮俊文攝

    46%港人渴望擁有私人時間而捱眼瞓以致睡眠不足,並會在日間及搭車時補眠,70%受訪者曾在交通工具上睡覺、40%認為交通工具較家中張床更好瞓、91%表示曾經在巴士上睡覺、85%認為巴士被視為最好瞓的交通工具、71%認為其搖晃感覺較舒適。

    精神科專科醫生汪嘉佑表示,欠缺規律的睡眠習慣會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都市人在日常生活經常面對壓力和忙碌,導致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和睡眠時間,這種習慣會干擾褪黑素的自然分泌,擾亂生理時鐘運作,長遠而言會導致惡性循環,調查又顯示,調節褪黑素對睡眠有幫助。

27.jpg

    汪嘉佑表示,欠缺規律的睡眠習慣會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記者 馮俊文攝

    汪嘉佑續說,睡眠質素好壞與否,取決於人們會否受到睡眠環境、溫度,以及自身習慣。至於何為「瞓個好覺」?他以一個最簡單的習慣作為例子,「起身時候精唔精神」,再加上設定好生理時鐘,30歲以上的人士每日習慣睡7至8小時,而70歲以上睡5小時,已經非常好。汪嘉佑又說,入睡時間同樣重要,睡覺過程有否起身、發夢等因素都會影響身體健康。

    同場的註冊藥劑師張力行說,如何改善睡眠質素,和改善環境均有關係,服用非藥物治療的外來保健品,對幫助及改善睡眠習慣都有一定作用。他表示,每個人身體對褪黑素反應有所人所不同,坊間的保健品不會有副作用,亦不會有依賴性,劑量方面可根據自己需要選擇,常見劑量為3至5毫克,較高劑量10毫克。(記者 葉家亨)

28.jpg

    張力行說,褪黑素為一種由人體分泌的天然元素。記者 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打工仔忙到無時停 調查指97%人想有覺好瞓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