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香港號」滾滾向前 讓唱衰者哀鳴吧

【商報時評】「香港號」滾滾向前 讓唱衰者哀鳴吧

責任編輯:靜文 2024-04-16 08:27: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昨天則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非凡。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以視頻連線方式發表主旨致辭時指出,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根本遵循。他呼籲港人發揚「獅子山精神」,不斷續寫香港發展新傳奇,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夏寶龍此番語重心長的致辭,令香港各界深受鼓舞,大大提振全體市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回歸後很長一段時間,香港「中門大開」,即使盜賊來了也無法識別,最終導致2019年「修例風波」的發生。即使到了今天,這場「港版顏色革命」仍令市民心有餘悸。近日中東爆發軍事衝突,再一次提醒大家維護國家安全的極端重要性。隨着《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先後頒布實施,香港進一步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徹底終結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

 但必須指出,維護國安完成立法並不是終點,而是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新起點,香港自此有了可以輕裝上陣全力拼經濟、謀發展的條件。當前,香港市民的最大共識和期盼,就是過上更美好的生活,為此,特區政府必須與社會各界一道,全力拼搏,努力奮鬥,擼起袖子加油幹,以實際行動譜寫新的香江傳奇。

 香港要再創高峰,最大優勢就是「一國兩制」。正是因為「一國兩制」,香港兼享巨大的「一國」之利和廣闊的「兩制」之便,保持普通法法制和自由港地位,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的地位穩如泰山;簡單低稅制、資金自由流動、監管制度與國際接軌等「金字招牌」,亦一直深受國際投資者青睞。上述優勢更因《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營造了一個更安全、更自由、更開放、更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變得更加突出。事實上,在條例通過後首天,就有25家重點企業落戶香港,不少金融、文化、體育等國際大型盛事亦相繼舉辦,足證香港魅力不減!

 誠如夏寶龍所講,香港傳統優勢不是一成不變,「金字招牌」亦非一勞永逸。我們應當順時而為、順勢而為,特別是要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大力引進全球高端創新人才,積極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建設智慧港口等,鞏固提升傳統產業優勢;同時亦要因應香港的科研條件、市場特點、產業基礎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構築香港競爭新優勢,讓香港更強大。

 近日社會出現「遺址論」、「玩完論」等謬論,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少數市民信以為真。此慮大可不必!無論是考察特區成立以來的發展,還是觀照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現實,我們都不難發現,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聒噪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幾隻螳臂、幾條蠅腿就能阻擋得了的。只要我們守好國家安全底線,堅定「一國兩制」實踐,團結一致向前看,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香港必將迎來輝煌的明天。就讓那些「唱衰」香港的謬論徹底破產,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哀鳴吧!

責任編輯:靜文 【商報時評】「香港號」滾滾向前 讓唱衰者哀鳴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