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安號」地鐵主題列車上線「山海專列」8號線 將持續運營一個月

「國安號」地鐵主題列車上線「山海專列」8號線 將持續運營一個月

責任編輯:呂馨 2024-04-16 09:49:56 來源:深圳商報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在深圳市「國安號」地鐵專列上,不少乘客拿出手機對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內容進行拍照打卡,有的還通過掃描車廂內的二維碼進入主題頁面,參與互動遊戲、有獎競答活動,深入了解國家安全知識。

微信截圖_20240416095010.png

「國安號」主題列車吸引了很多市民拍照打卡、參與活動。

2024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進一步增強市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意識,4月15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國安辦、深圳市國家安全局、鹽田區委國安辦和市地鐵集團聯合打造的「國安號」地鐵主題列車正式發車,將持續運營一個月,與廣大市民共赴山海美景。

據了解,此次「國安號」上線的深圳地鐵8號線二期自2023年12月正式運營,是深圳首條直達海濱大小梅沙的地鐵路線。該線路全面覆蓋深圳市東西部多個地標、商圈和生活區,因其穿山跨海的路線特徵,被稱為「山海專列」,承載着深圳人「搭乘地鐵去看海」的滿滿期待,體現了深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一上車就被新穎的設計驚艷到了,這麼多的國家安全知識以這樣有趣的方式呈現,非常亮眼!」當天,乘坐列車的市民表示,此次「國安號」和8號線的相遇,是一次國家安全教育和美好生活願景的「雙向奔赴」。

記者看到,車廂在設計上提取了「4·15」標識的紅星紅和光芒黃,同時融入了山海元素。在內容上,以富有感染力的標語和生動的案例深入淺出地展示了政治安全、科技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多方面的國家安全知識。中共深圳市委國安辦還聯合相關單位開發了「星寶守護者415大闖關」國家安全知識互動地圖遊戲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知識線上挑戰賽」有獎競答,市民通過掃描車上的二維碼即可參與互動。

除了極富設計感和互動性的「國安號」專列,在大梅沙B口,無人機攜國家安全標語在山海之間「踏浪而來」。在B口架空層,鹽田區設置了政治安全、海外利益安全、文化安全、生態安全、網絡安全、社會安全等涉國家安全多個領域的宣傳攤位,文體等相關部門及街道以知識問答、掃碼遊戲、拍照打卡、派發國家安全相關領域書籍及宣傳資料等形式開展國家安全知識的宣傳普及,使市民群眾在參與活動中,潛移默化地接受國家安全知識教育,不斷提高國家安全意識。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基石,維護國家安全需要每個人一起努力,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深圳地鐵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國安號」主題列車的形式,吸引了很多市民拍照打卡,讓每一位公民支持配合國家安全工作,共同築起更加牢固的國家安全屏障,創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深圳商報記者 曹欣 文/圖)

責任編輯:呂馨 「國安號」地鐵主題列車上線「山海專列」8號線 將持續運營一個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