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借力跨境電商出海 江門製造闖出「國際範」

借力跨境電商出海 江門製造闖出「國際範」

責任編輯:呂馨 2024-04-16 15:14:58 來源:南方+

上周,美國消費者考特尼·密爾(Courtney Mill)剛剛在電商平台亞馬遜上購買了一款壁掛式花灑。經過安裝試用,密爾對新產品十分滿意。「這款產品來自中國江門,做工精美、價格親民,非常完美。」她在評論中寫道。

這是江門製造依托跨境電商出海的生動寫照。如今,在全球各地,越來越多江門製造的名優產品正通過跨境電商走進消費者家中,在海外市場闖出一條出海新路。

江門作為全國著名僑鄉、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具備門類齊全的紮實產業基礎、高效便捷的現代交通物流網絡、豐富獨特的僑務資源等優勢。近年來,江門以國務院批准設立中國(江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稱「綜試區」)為契機,紮實推進綜試區建設,跨境電商實現快速發展。

奮進新征程,江門跨境電商大船駛向深藍。當前,江門正搶抓「大橋經濟」「黃金內灣」歷史機遇,攜手跨境電商平台和跨境電商服務配套企業,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產業帶」,用跨境電商賦能江門名優產品走出「國際範」。

出海

「江門製造」給海外消費者帶來新體驗

日前,江門公布今年前兩月外貿數據。據統計,1—2月全市進出口總額281.1億元,增長13.5%,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

外貿成績單亮眼,不少企業感受明顯。「我們公司是全國出口燒烤爐龍頭企業,占美國和加拿大該類商品市場的30%。」台山市冠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關務經理雷雅儀說,從春節到現在,車間開足馬力、幾乎無休,一季度出口燒烤爐等產品1.2億元,同比增長18.5%。

在跨境電商平台,江門製造給不少海外消費者帶來了新體驗,水暖衛浴產品、燒烤爐、咖啡機等正成為消費者新寵。

以亞馬遜平台為例,其銷售信息顯示,今年以來,江門市源澤五金製品有限公司生產的一款戶外燒烤籃銷量大幅增長,不少消費者為其打出了五星評價。「我最近購買了兩件燒烤籃,充實了我的燒烤『武器庫』,不鏽鋼製品設計不僅時尚,而且防鏽、耐用,同時非常便攜,非常適合戶外燒烤,強烈推薦給想要提升燒烤體驗的人!」消費者Mamoon評論說。

與源澤五金一樣,江門市浩盈不鏽鋼製品有限公司也是亞馬遜平台上的「佼佼者」。2020年以來,該公司在亞馬遜平台促銷活動中成績表現突出,20%的產品進入平台類目銷量前10名,40%的產品進入平台類目銷量前50名,成功打造出多款廚房「爆款」。

5ca13b42af534120b884ec67c398c1fa_batchwm.png

亞馬遜平台上,江門製造的衛浴產品深受海外消費者青睞。網站截圖

「江門製造」在海外市場走俏,與江門發力發展跨境電商,助力外貿企業乘風出海有着密切聯繫。2020年4月,國務院批覆同意江門等46個城市和地區設立綜試區。近年來,江門緊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先行先試高標準推進綜試區建設,幫助中小企業通過跨境電商參與線上零售,促進國際經貿合作,為江門製造出海奠定了堅實基礎。

另一方面,江門重點支持水暖衛浴、五金不鏽鋼製品、智能家電、麥克風、食品等與跨境電商契合度高的傳統優勢產業進行數字化改造創新。建立「市場主導+基地推動+政府培育」品牌發展機制,強化區域公共品牌聚合效應,成功創建「江門摩托」「恩平電聲」「水口衛浴」「新會不鏽鋼」等集體商標,打造跨境電商「金名片」,江門製造的水龍頭、浴室套件、不鏽鋼廚具、五金置物架、燈飾照明等類別產品在全球各大跨境電商平台熱銷。

遠航

「五措並舉」助推跨境電商跑出加速度

助力江門製造乘風出海,只是江門發展跨境電商的第一步。江門以建設綜試區為契機,以推進「百千萬工程」為引領,強化政策、通關、物流、園區、人才等方面供給,持續推動跨境電商加速遠航,成為江門對外貿易發展的重要生力軍。

出台系列政策。江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先後印發《江門市促進電子商務發展的若干措施》《江門市外貿高質量創新發展資金實施細則》《江門北—鹽田港鐵路貨運班列補貼實施方案》《江門市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專項資金實施細則》等政策文件,營造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良好政策環境,全面推進跨境電商加快發展的格局初成。

海關通關流程是確保商品合法性和消費者權益的重要環節。江門着力優化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功能,建立了與海關、稅務、外匯等部門的數據對接,實現一次申報、信息共享,可提供電商、物流、支付企業線上註冊與備案、政務導航、清關單證申報、監管部門審查結果反饋查詢等服務,提升通關便利化。

值得關注的是,江門公服平台還與阿里巴巴國際站系統成功對接,提升了跨境電商信息化水平。

ee34d037b89b43b6b25df8dd7fd9c893_batchwm.jpg

「江門號」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常態化運行,助力江門名優產品「出海」。朱強 攝

江門製造貨賣全球,離不開物流通道的支撐。走進江門北站,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和中老國際貨運班列運輸繁忙,滿載各類貨物奔赴海外;在江門各大港口,一批批標準集裝箱乘船啟航,經由深圳蛇口港、鹽田港及廣州南沙港後奔赴海外……

目前,江門已開通5條「組合港(一港通)」航線,出口貨物物流時間平均縮短近3天,「江門號」中歐班列和中老班列實現常態化開行,先後開通「江門北—鹽田港」「江門站—鹽田港」「江門北—南沙港」等海鐵聯運班列,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開通江門至美國FBA海運普船統配專線,進一步促進江門國際物流降本增效。

這一邊國際物流貨運繁忙,另一邊跨境電商園區火熱。江門大力培育電商園區,建成6個跨境電商綜合性園區、4個功能性園區等一批集聚區,擁有近35萬平方米綜合性園區可用於承接電商產業發展,江門大廣海灣保稅物流中心(B型)倉庫面積近8.7萬平方米,堆場面積近3.7萬平方米,具有「境內關外」「入區退稅」功能,可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港口、倉儲、清關、物流配送等服務。

發展跨境電商,人才因素不可忽視。「全市有12個院校設有電商專業,為電商行業發展提供良好的人才基礎。」江門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為便利廣大企業,江門還上線了電子商務培訓平台,開展免費跨境電商線上培訓,目前已上線63門電商相關課程,超1萬人次學習相關課程。

升級

攜手電商龍頭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帶」

近年來,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拓展跨境電商出口。

作為跨境電商綜試區,江門正謀劃推動跨境電商發展戰略升級。2024年江門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公共海外倉、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為進一步推動跨境電商發展指明了新方向。

3月26日,隨着跨境電商助力「百千萬工程」江門產業對接大會在江門鶴山舉行,開啟了江門跨境電商戰略升級的新征程。當天,活動邀請阿里巴巴國際數字商業集團、亞馬遜、希音、美客多、OZON、快手、大麥電商等電商龍頭企業來到現場,與江門重點產業企業面對面交流,共推江門優質產品揚帆「出海」。

活動中,江門宣布,將依托獨特的僑務資源優勢,繼續深化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快省級農產品進口基地建設,培育壯大縣域特色優勢產業集群,推動「跨境電商+產業帶」聯動發展,暢通物流通道,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以跨境電商賦能縣域產業,助推全市外貿高質量發展。

edd4e6b3e9d94f5e988cca7f0924826c_batchwm.jpg

跨境電商讓江門實現「買全球」「賣全球」。圖為江門鶴山市珠西國際物流中心。受訪單位供圖

「江門具有發展跨境電商的良好條件和得天獨厚的優勢,發展『跨境電商+產業帶』潛力巨大。」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陳小鋒說,省貿促會將與江門攜手合作,以跨境電商促進江門名優產品「出海」,推動縣域形成更具國際競爭力和創新形態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助推廣東高質量發展。

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帶」,讓本土企業看到新機遇。「跨境電商是我們開拓美國市場的重要渠道。」廣東華藝衛浴實業有限公司副總裁潘權富說,在「跨境電商+產業帶」助力下,企業有機會與優質電商巨頭加強合作交流,將為企業勇闖海外市場帶來更多可能。

電商平台企業也表達了對江門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帶」的支持。阿里巴巴國際數字商業集團廣東省公共事務負責人羅海文表示,阿里巴巴國際將聚焦江門智能家電、燈飾衛浴、五金不鏽鋼製品等行業,依托蓬江、新會等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平台,助力江門產品「出海」。

江門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整合多方電商資源,加強與省、市部門,行業組織合作,組織專家、跨境電商平台及各產業企業開展產業對接交流活動,推動電商龍頭企業與江門重點產業企業交流對接,打通江門產業帶與跨境電商的緊密合作渠道,推進江門名優產品進入歐美、RCEP成員國、拉美等市場,促進江門外貿提質增效。南方+記者 任龍 )

頂圖:江門跨境電商加快發展,高沙港貨運繁忙。( 南方+記者 楊興樂 攝 )

責任編輯:呂馨 借力跨境電商出海 江門製造闖出「國際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