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澳居民駕車前往內地遊玩熱 粵交警提醒:勿駛出廣東省

港澳居民駕車前往內地遊玩熱 粵交警提醒:勿駛出廣東省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4-16 16:22:08 來源:南方+

    自「港車北上」「澳車北上」政策分別於去年7月1日及去年1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港澳居民駕車前往內地遊玩熱情高漲,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境的客流車流多次創新高。4月16日,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發布提醒,請廣大「港澳車北上」車主及駕駛人,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勿駛出廣東省。

    從3月底開始,港珠澳大橋「人車兩旺」,再創新高。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3月28日至4月6日,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境的客流車流分別累計超過100萬人次和17萬輛次。其中,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境的港澳旅客超過74萬人次、港澳單牌車近11萬輛次,約佔客流、車流總量的73%和64%;以港澳居民「家庭游」為主的旅客群體成為口岸通行主力軍,約佔口岸總體客流的68%,較去年同期提升25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

    面對較大車流量,廣東交警提醒,港澳車主駕車進入廣東前,要認真學習內地道路交通安全相關法律法規;進入廣東後要安全文明駕駛。如遇道路交通問題,請及時撥打「110」或「122」。

    根據相關規定,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機動車及澳門機動車,僅限在廣東省行政區域行駛。如有駕駛臨時進入內地的「港車」「澳車」超出規定行駛範圍的,相關部門將在1年內,不予受理涉事車輛的新申請並註銷其所有備案。

    另外,在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有效期內,車輛每次進入內地後在內地連續停留不得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若出現臨時入境內地超過停留天數限制且沒有正當理由,又或超出行駛範圍等情況,「港車北上」「澳車北上」的資格可被註銷,其後續的申請將會受到限制。相關系統會以短訊和電郵通知臨近停留期限的車主,並設有車輛停留天數(內地)查詢功能,申請人可在相關網頁版和應用程式作查詢,更好地掌握車輛的停留天數資訊。

    【連結】

    香港機動車行駛規定

    《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第十條,依照本辦法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機動車僅限在廣東省行政區域行駛。車輛須懸掛香港機動車號牌,隨車攜帶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

    第十五條,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機動車所有人或者駕駛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依據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依法處理外,還將限制或不予受理其新的申請:(六)駕駛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機動車超出規定行駛範圍的。有該項情形的,1年內不予受理新的申請;備案駕駛人有第六項情形的,應當註銷其所有備案;香港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自備案註銷之日起按上述規定不予受理或限制受理新的申請。

    澳門機動車行駛規定

    《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第十條,依照本辦法臨時進入內地的澳門機動車僅限在廣東省行政區域行駛。車輛須懸掛澳門機動車號牌,隨車攜帶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

    臨時進入內地的澳門機動車所有人或者駕駛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依據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依法處理外,還將限制或不予受理其新的申請:(六)駕駛臨時進入內地的澳門機動車超出規定行駛範圍的。有該項情形的,1年內不予受理新的申請;備案駕駛人有第六項情形的,應當註銷其所有備案;澳門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自備案註銷之日起按上述規定不予受理或限制受理新的申請。

    頂圖:3月30日,廣東珠海,港澳車輛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境。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港澳居民駕車前往內地遊玩熱 粵交警提醒:勿駛出廣東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