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修路架橋暖民心  中交四航局鋪就民生幸福路

修路架橋暖民心 中交四航局鋪就民生幸福路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4-16 10:03: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這一條條高速路、一條條國道和一條條結合路,構成了我們老百姓便捷宜居宜產的幸福生活路網。」近日,由中交四航局投資建設的湖北赤壁107國道和參建的襄宜高速兩項目在加快施工進度的同時,提升施工便道等級,充分考慮方便當地群眾交通出行和生產生活便利,獲得了當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評。

    在湖北省遠安縣,襄陽至宜昌高速公路宜昌段項目正熱火朝天施工,該高速跨宜昌市遠安縣、當陽市和夷陵區,全長約88.46千米,中交四航局參建的第二標段線路總長16.5千米。自進場以來,在業主、地方政府等各方大力支持下,中交四航局項目建設團隊現場順利解決了徵地拆遷、材料進場受限等難題,快速推進大臨工程建設並順利通過驗收,並開始進入藏軍河大橋大規模的樁基礎施工。

    中交四航局項目團隊負責人王楠表示,在建設工程中,項目部積極造福當地人民群眾,將既有的3米寬的村道升級改造成寬6米的永久混凝土道路,修建了遠安縣福河村至樟樹村全長9.1公里的永臨結合便道,用「小工程」切實解決老百姓交通出行和生產生活的「大問題」。「以前的路破損嚴重,坑坑窪窪,下雨天出門滿腳是泥,路滑容易摔跤,而且路面狹窄,車輛無法通行,安全隱患非常大。以後道路升級加寬調順後,我們出門就方便多了!」沿線的福河村村民張伯豎起大拇指稱讚道。

28ff7c9d69892cdcbe4681aacd1ad72.jpg

    同時,為方便項目周邊村民通行,中交四航局項目部還幫助改造修繕了遠安縣茅坪場鎮馬家坪村原有舊橋,將不利泄洪的原有管涵過水橋面改造成不過水的箱涵橋,保障了附近近千名村民的生產生活。

    據了解,遠安縣茅坪場鎮徐瓦公路馬家坪原有舊橋修建於90年代,半幅採用管涵,後又採用小橋進行了半幅加寬。因該舊橋上游管涵過水斷面狹小,在雨季極易造成堵塞、洪水漫橋現象,給當地百姓出行帶來極大不便和安全隱患。中交四航局襄宜高速土建二標項目部改造修繕的新橋,徹底解決了這一問題。當地村民李老漢非常高興,「新橋修好後,下雨天,我送孫子上學,再也不用戰戰兢兢背着孫子蹚着水過河了。」

    據悉,襄宜高速公路宜昌段計劃於2027年建成通車,屆時將成為宜昌市對外出行的重要通道,直接串聯宜昌、襄陽兩個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使兩個城市的通行時間由原來的3小時縮短至1.5小時,有力地促進襄陽、宜昌區域經濟高質量協同發展。

    與此同時,中交四航局投資建設的107國道咸寧市赤壁段改擴建工程(城區外遷段)項目也正如火如荼地推進。據項目負責人范建軍介紹,該項目全長26.931公里,1次上跨京廣鐵路,2次上跨京港澳高速公路,2次下穿武廣高鐵,8次橫跨石油管道,是湖北省交通建設重點項目G107擴建工程的一部分。該項目是赤壁市重要的民生工程,項目建成後,將提升107國道赤壁段50%運力,並串聯起赤壁市各大重鎮,進一步提高赤壁市路網承載能力,改善道路通行條件,從而完善咸寧國道幹線公路網,緩解赤壁市城區交通壓力,擴展城市發展空間,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范建軍介紹,中交四航局在投資建設好這一民生工程的同時,重視為當地人民群眾辦實事。項目一線人員走訪調研時發現,楊家嶺村有一條將近3公里的土路是村民出行的必經之路,當時這條土路路面破損嚴重,晴天灰塵滿天,雨天濕滑泥濘,出行極為不便,嚴重影響了村民們的生產生活。項目部積極對接當地相關部門,主動承擔了道路維修工程。在107外遷指揮部全程跟進監督下,經過2個月的緊張施工,這段2.83公里的土路得到了全面修復硬化,為群眾出行帶來了極大便利,也為當地村民下田務農打通了「最後一公里」。

    為了實實在在造福當地老百姓,中交四航局建設者堅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的初心,用高湛的技藝和精益求精的匠心,高品質建造全線的9座橋樑工程。京廣鐵路跨線橋、陸水河特大橋是本項目的關鍵控制性工程,京廣鐵路跨線橋上跨既有鐵路京廣線,主跨(60+100+60)米,採用現澆後轉體施工。該橋存在工期緊,轉體窗口時間短,合攏精確到分鐘施工等挑戰,建設者合理安排工序,爭分奪秒,於2022年9月份順利合攏。

    范建軍介紹,陸水河特大橋1279m,是距主城區最近,技術難度最大,施工工期最長的重控工程。該橋橫跨陸水河,河床區域主要是上層為砂性土,進入岩層多為溶洞,其中最大溶洞高度6米,同時一個溶洞貫穿幾個墩柱的樁基,溶洞覆蓋範圍大,溶洞分佈複雜,成孔困難,項目團隊憑藉着卓越的技術實力,克服了河床區域複雜地質條件的嚴峻考驗,於去年3月順利實現了大橋的合龍,預計年底建成通車,將進一步提高赤壁市路網承載能力,改善道路通行條件,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張迪 通訊員 肖明葵 林清 馬長誠 蘇志遠 駱俊傑 黃宇)

責任編輯:林梓琦 修路架橋暖民心  中交四航局鋪就民生幸福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