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著名學者王蒙:傳統文化將成中國式現代化精神資源

著名學者王蒙:傳統文化將成中國式現代化精神資源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3-30 10:00:2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龍華區召開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邀請文化部原部長、「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當代著名作家、學者王蒙,緊扣文化自信主題,舉辦「把握中國文化傳統,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專題講座,進一步深化全區領導幹部對文化內涵的理解,推動龍華區文化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龍華區委書記王衛主持會議,區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區法院院長、區檢察院檢察長參加會議。

IMG_9615(20230330-015056).JPG

    專題講座上,王蒙引經據典,從中華文化的「傳統三性」「中華三尚」「中華精神」解讀了中華文化的特色與生命力,層層遞進,最後深刻闡述「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結合」。王蒙用生動的語言,既有高度又突出細節地剖析了中國傳統文化,娓娓道來,見解獨到。

    談及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三個體會,王蒙說當今世界對文化有200多種定義,但他最喜歡的是「人化」。在談到文化的載體時,他指出文化的載體不僅在於有形的文化遺產和典籍,更重要的是在於「人」。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都強調了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王蒙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將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精神資源。

    王蒙認為,中華文化有「三性」。其一是此岸性,即專注於活着的世界;其二是積極性,即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其三是經世致用性,即實踐。王蒙談到中華文化的「三尚」,即「尚德、尚一、尚化」,並重點講述了「尚一」。他說,中國人崇拜一,但對一的解釋又非常複雜。一是非常多的綜合,是一與多的統一、一與多的轉換,「尚一」還體現在知行合一、心物合一。王蒙將中華精神闡述為「君子的人文精神、中庸的辯證精神、愚公與長期苦戰精神與抗逆精神」。他特別強調,無論是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刑天舞干戚和臥薪嘗膽,還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都是「鬥爭,失敗,再鬥爭,再失敗,再鬥爭,直至勝利」的過程,這種不惜一切代價的決心、意志與難以思議的克難精神是中華文化所特有的。

    互動交流環節,大家紛紛發言表示乾貨滿滿、受益匪淺。(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郭昕玥 著名學者王蒙:傳統文化將成中國式現代化精神資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