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广交会研讨中美贸易摩擦为出口支招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自今年3月份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单方面提起增加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对国际贸易产生重大影响。在第124届广交会期间,中美贸易摩擦成为研讨的热点。

  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17日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企业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纠纷防范与应对”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中国已经由贸易大国开始向贸易强国转变,当今的世界仍处于大发展、大调整的格局之中,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的外贸产生的重大影响具有长远性和复杂性。企业思路转变是基础,尊重全球贸易规则重在创新性发展。

  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理事黄亚英表示,早在1983年,广东就设立了国际贸易仲裁机构并聘请了海外仲裁员,自2010年以来,仅在广交会期间,该机构就接待了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和纠纷双方。可以说,国际贸易摩擦让中国企业增强了自我创新的压力与动力。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汉东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并非仅仅表现在贸易方面,其实质是中美在关键性领域的创新中产生了生死存亡的较量。回顾百年风云,中国曾失去了蒸汽机时代、电气时代,只是赶上了信息化时代的末端,现在进入智能化时代,中国先后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新发展理念,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的核心战略,这势必会挑动同样以创新立国的美国神经,产生摩擦不可避免。

  吴汉东还指出,本世纪最近的十年,中国以“一带一路”为基础,让中国技术走出国门,这都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国际间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强调一致性,任何国家不能强调本国特色而不遵守。争端的解决机制具有约束性,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也有很多方面是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中美贸易战不只是贸易领域,也有知识产权领域的冲突。中国要解决好贸易摩擦问题,除了强调多边主义协调机制外,也需要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能力。

  专家们认为,对广大中国外贸企业而言,需要根据中美贸易摩擦产生出的新特点,对企业自身战略进行调整,才能更加适应未来的国际贸易环境,在未来市场中致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