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港人移民潮?強積金資料指……

2021-02-01 23:3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是否出現移民潮?有曰,基於2019年的修例風波,市民目睹社會持續動盪,於是紛紛萌生去意。惟真相又是否如此?

    官方並無香港移民統計,但移民前難免會做個動作:以永久離開香港為由,於65歲前提早提走強積金權益(其他理由包括羅患末期疾病、完全喪失行為能力等)。所以,坊間亦會從相關提取狀況,從而間接分析港人移民狀況。

    積金局年報顯示,2019年中以後,以此為由提早提走MPF的數字確有明顯增加,從此前三季的每季約1億元,增至後三季的每季1.3億元至1.4億元左右。

    不過,綜觀過去十年的季度數字,提取金額一直高低不定,例如2017年和2018年亦曾見過相若水平。

    更重要是,MPF資產會隨市況升跌,加上會隨累積的供款增加而上升;核准成分基金的淨資產值,便從2015年約6000億元,增至2020年約9000億元。若以提取金額佔該比率衡量,多年來均徘徊在0.1%至0.2%之間,而近三季的比率則為0.15%,顯見沒有特別偏高。

    還有一點要留意,上述提取數字以金額計算,並非以人數計算;因此,金額增多,未必等於人數增多,反之亦然。

    積金局近月就特別撰文指,強積金涵蓋的對象除了香港僱員,亦包括持工作簽證來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和本身擁有外國護照的僱員;換句話說,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的申索人,其實不一定是因為移民,當中還包括結束在港工作而返回原居地的僱員,故單憑相關數據以偏概全地解讀為移民並不正確。

    商報圖說系列:

    【商報圖說】港人移民潮?保安局資料指…… 

    【商報圖說】疫困就業:哪個行業最慘?

    【商報圖說】疫困就業:哪個年齡最慘? 

    【商報圖說】美國即將重回正軌? 

    【商報圖說】美國人如何看「國會山莊事件」參與者?

    【商報圖說】美國新總統會順利就職嗎? 

    【商報圖說】新冠疫苗接種總量 中美領先全球 

    【商報圖說】全球緊鑼密鼓種疫苗 以色列接種率領跑全球

    【商報圖説】第四波疫情回落慢 

    【商報图說】為何英國再封城?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