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龍抬頭日」彭氏宗祠開放迎春祭

「龍抬頭日」彭氏宗祠開放迎春祭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4-04-03 14:54: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踏入農曆二月至春分日,新界一些村落都會舉行春祭,感謝祖先及上蒼的庇佑。筆者孤陋,過往只看過一次(疫情期間的廈村鄧氏春祭),恭謹莊嚴情景至今未忘。今年二月初二,走進平日少到的粉嶺圍,看彭氏春祭。

微信截圖_20240403144034.png

 大門楹聯「商賢世澤 宋史家聲」,指出彭氏歷史可遠溯至商朝,到宋朝時顯達。

 彭氏宗祠位於村中北圍,2009年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據說它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現時的建築是於光緒十年(1884年)重建。宗祠平日重門深鎖,春祭這天大門開了,我這個外人進入後,發覺兩進式建築的宗祠雖說不上宏大,但很精美,樑柱是花崗石的,壁畫很精緻,裝飾有斗拱木刻、陶塑人物等。

 正廳神龕供奉彭氏歷代祖先,由在粉嶺建基立業的始祖彭桂起,到之後的十六世,共八十八位祖先。側廳亦有供奉十三個神位,據在現場打點的村長彭慶培說,這些都是在建圍有功績、為村貢獻良多人士而立。彭說,今次參與春祭父老年齡由60歲至94歲,為十七傳至二十一傳子孫。而建基約八百年間,已繁衍至二十四傳,人口四千餘人。

微信截圖_20240403144042.png

思德書室用於供奉祖先的香爐,紅麻石製造,刻有思德堂三字。

 百人上香肅穆莊重

 約10時,近百名父老已齊集,族長先參拜,敬茶、酒、元寶,幾名輩分高的父老亦跟住敬茶酒。眾出席父老其後有序地向祖先上香。整個過程約10分鐘,其間肅穆莊重。父老離開時獲派利是及果品,到中午12時,大家返回祠堂,因在宗祠廚房烹煮的二十圍盆菜已弄好,筆者幸運地獲安排坐在神龕旁的圍席,這時正落下絲絲細雨,思古幽情油然而生。

微信截圖_20240403144140.png

 粉嶺圍彭氏宗祠及 思德書室位置示意圖

 出席春祭活動期間,一名村民對筆者說:「你知道為何在二月初二春祭嗎?今天是龍抬頭日,一個吉利的日子,內地很多地方都在今天祭祖的。」簡單網上查一查,傳說這天降雨之神龍王抬起頭來,意味今後雨水就會多了起來,有利於耕種。這天也是中國歷代為祭祀伏羲和女媧而舉行長達一個月的太昊陵廟會開始的第一天。自古以來龍抬頭日都被視為一個祈求風調雨順、驅邪攘災、納祥轉運的日子。

微信截圖_20240403144100.png

 火煙中寄託對祖先的思念。 記者 鄭玉君攝

 在龍抬頭日看完彭氏宗祠春祭,過幾天的二月初五,看另一場彭氏春祭,到二房的思德書室看祭祖。

 思德書室離通衢大道很近,附近還有茶餐廳、油站,從粉嶺站走過來只需七至八分鐘。書室的入口很特別,有一個上書「粉嶺學校」的牌坊。原來這間由十二世祖為紀念六世祖彭思隱所建的家祠,由1936年開始,就成為粉嶺學校校址,直至1957年遷往毗鄰的新校址。

微信截圖_20240403144052.png

 書室的入口有「粉嶺學校」的牌坊,這裏曾用作現代教學場所

 書室每隔十年維修

 有一百七十多年歷史的書室,亦於2009年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它一如宗祠,保養不錯,司理彭世裕(十九傳)告訴筆者,族人每隔十年就舉行太平清醮,臨近打醮就會維修。他說從前有人長時間打理,書室開放,後來沒有人手,為免書室有任何閃失於是關門,但有興趣參觀者,可向村公所預約。

 彭說,書室供奉二房祖先,由六世祖至十六世祖,有六十六個。疫情前到來祭祖父老較多,有差不多百人,那時亦有唱禮,有喃嘸主持儀式,有人打鼓、吹打(嗩吶),有人讀祝文,他說自己都讀過,而疫情後未有恢復。

 書室春祭過程一如宗祠,最吸引筆者注意是神主牌前的香爐,它是石造的,十分巨型,村民告知這是紅麻石,歷史約半世紀,之前那個不見了的是和田玉製造,放諸現今價值很高。(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彭氏宗祠春祭,子孫上香。

責任編輯:程向明 「龍抬頭日」彭氏宗祠開放迎春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