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黑龍江寶清小伙兒:帶着媽媽送外賣

黑龍江寶清小伙兒:帶着媽媽送外賣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3-30 10:26: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生活如一幅畫卷,或明麗,或暗淡,描繪着我們現場直播的人生。雖不能盡如人意,但若眼中有光、心中有愛、腳下有路,我們又何懼艱難?黑龍江省寶清縣90後外賣小哥于紅久向陽而生,逆光而行,滿懷深深愛意,用真情和汗水,描繪着如「命運交響曲」般苦澀與希望、悲愴與歡樂並存的人生畫卷。

    在大家的印象中,外賣員都是身穿藍色制服,騎着電瓶車,車後裝着外賣箱。然而,外賣小哥於紅久的外送車裏,除了外賣箱外,還多了一個人——他的母親。

    今年33歲的于紅久從小生活在寶清縣夾信子鎮。小時候因家庭條件不好,本應坐在寬敞教室里過着無憂無慮學習生活的他,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放棄了學業,選擇在家幫助父親務農。隨着年齡的增長,于紅久也愈發懂事,他想着外出打工多賺些錢來幫助家裏。於是,年滿20歲的于紅久來到寶清縣城打工。

    于紅久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地當小工。工地的活又髒又累,但每每想起家中父母,想到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幫助父母減輕生活的重負,不管多苦多累,他都能咬牙堅持。瘦弱的他用雙肩扛起工作和生活的重擔,每天在工地上來回「穿梭」。那時候工地的工資是一天60塊錢,對于紅久來說,這筆錢足以讓他的家庭條件有所改善。

    天有不測風雲。七年前,父親的去世讓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母親也因受到打擊而變得精神異常。整個家庭的重擔都落在了于紅久一個人身上。雖然夾信子鎮及時為他們申請了生活保障,但是母親和小兒麻痹的叔叔需要長期治療和專人照顧。生活的重擔並沒有壓垮于紅久,反而讓他越挫越勇。

    于紅久先後做過超市送貨員、銀行保安、電影院放映員等工作,所有的工作無外乎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工作時間短、相對自由,因為他需要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和生病的叔叔。儘管命運多舛,但是于紅久卻從未抱怨。一心想養家賺錢的于紅久抱着試試的心態走進「餓了麼」公司。在領導的鼓勵和同事們的幫助下,於紅久送餐速度、單量越來越多,收入也隨之提高。而于紅久的與人為善、謙虛有禮也讓他的訂單好評如潮。

    對于紅久而言,生活不是磨難而是磨練。因為需要照顧母親和叔叔,他每天早上六點半上線接單,中午十二點半就趕緊回家做飯,一點半再次上線接單,很多時候吃不上午飯。每天晚上六點左右下班回家做晚飯,然後去醫院為住院的叔叔送飯、換洗衣物,再返回家中收拾屋子,忙完這一切已經晚上十點多了。

    因為不放心母親長時間呆在家中,于久紅便在送餐時將母親帶在身邊。每每離開送餐車時,他都叮囑母親不要下車,然後一路小跑地去送餐。「跑快點單子及時送達不遲到,送的多我也能多掙錢。還有,就是我擔心母親在車裏不安全」于紅久說。

    雖然生活之路艱辛而泥濘,但于紅久臉上每天都洋溢着暖心的笑容。他那堅毅的目光好像在向生活發起挑戰,不服輸、不氣餒,就算生活中有無盡的黑暗,他也要在黑暗裏尋找光明與希望。「我覺得上天是眷顧我的,讓我在『餓了麼』結識了這麼好的領導和同事。他們幫助我、鼓勵我,讓我對生活更加充滿信心。我會再接再厲,把餐品及時送到每一位顧客手中,爭取更多的好評和獎勵,努力掙更多的錢養家,盡全力把母親和叔叔照顧好。」於紅久堅定地說。(馬淑芬 宋志秋 王琳)

  

責任編輯:郭昕玥 黑龍江寶清小伙兒:帶着媽媽送外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