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何周禮倡建活化工廈專會 統籌多個部門 簡化審批程序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報

 

周禮支持活化工厦政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重啟活化工廈,包括改裝工廈作過渡性房屋。建築設計師何周禮支持此政策,但寄語政府不同部門如地政總署、運輸署等,要靈活地處理規例,簡化審批程序,最理想是將程序維持在一年半至兩年。他對相關的建築設計提出一系列建議,如政府應就此成立專責委員會、放寬樓面的面積補償、取消工廈的停車位限制、放寬救援入口至消防電梯的距離等。

  大讚可轉化「建築廚餘」

  何周禮日前與傳媒聚會時,表明支持及歡迎特區政府於《施政報告》提出重啟工廈活化計劃,認同將此改建成過渡房屋,供市民入住。他形容,這不單可轉化「建築廚餘」,並有助釋放更多居住面積。不過,他坦言政府不同部門如地政總署、運輸署、消防處、屋宇署等,都需要靈活地處理各項規例,以減少不必要的延誤,並增加「良心業主」投資的誘因。

  何周禮以身處的黃竹坑藝術村GENESIS為例作解說。這幢大廈都是活化工廈,除了讓創意產業界使用外,也有非牟利機構設立辦公室。他回首道,政府當年的審批程序繁複,在改建過程的四年半中,當局的審批程序便佔了兩年多。他慨嘆於程序中體會到部門的僵化,如運輸署一度要求該工廈需要有三分一位置用作停車場,最終在多番爭取下才將停車位改成十個以內。他認為當局應該簡化審批程序,最理想的審批時間是一年半至兩年。

艺术村GENESIS是活化工厦。

  可增樓面面積作住宅用途

  對於活化工廈加設過渡房屋的設計,他有一系列實質的建議,明言室內改裝間隔須以人為本,不應有「黑房」,要打造成宜居的過渡房屋,全面配合香港社會所需。

  何周禮建議政府應就活化工廈成立專責委員會,集中處理個案,並直接指令或統籌地政總署及屋宇署;地政總署亦應放寬樓面面積補償,例如取消非必要之機電房間、拆除樓面、提供採光及通風井供廚房及廁所需要等;運輸署則應取消停車位之硬性限制,避免造成不必要之樓面面積浪費,更可增加樓面面積作公共或住宅用途。

  放寬限制增加改建可行性

  他續說,消防處應放寬工廈地下救援入口至消防電梯之距離(現為最多18米),應按個別情況考慮,以免減少改建的可行性;屋宇署同時需放寬居住地方距離窗口的採光及通風限制(現為9米),增加改建為住宅的可塑性,如立面可改作露台,方便住客掛晾衣物;廚房及廁所可建設於住戶入口旁,或按個別情況如年輕人居住的單位考慮共享廚房設計;其他建議還包括放寬建築物光井之規範、住宅周邊空地規範等、容許減少升降機數目等。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