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願樹寶牒 拋的願望

願樹寶牒 拋的願望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4-04-12 09:48: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張浩林,早年修讀平面設計時,對字體及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從事雜誌設計工作多年,後轉職公營機構當攝影師。年幼時遷居漁港筲箕灣後,喜歡中國節慶習俗。公餘時除拍攝記錄外也撰寫投稿,先後有國泰航機雜誌DISCOVERY、亞洲周刊、相機世界、明報周刊及明報等。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筆者從南華早報得知林村有許願樹,當年的南華早報於農曆新年假期後的第一天,在頭版刊登了一張彩色大相,內容是善信群集許願樹前高拋寶牒,這照片拍得很有鄉村節慶的地方色彩,筆者看了後下定決心來年要拍許願樹,怎知第二年落錯巴士去錯地方,結果第三年筆者在坑下莆村村口,拍到第一棵掛有寶牒的許願樹,那是一棵十分高大的老樹,樹前有伯公神壇香火也盛。

2 許願寶牒.JPG

陳伯母親手製作許願寶牒。

 從拋變掛 衍生成許願節

 林村公立學校旁有一泥路,左方有賣熟食粉麵香燭寶牒的攤檔,右面有三兩許願樹,盡頭處有鄉公所及天后廟,鄉公所斜對面的洋紫荊才是正印許願樹,故樹腳香火盛樹身寶牒多。善信用繩把石頭及寫有願望的寶牒連在一起,之後高拋上樹希望願望成真,故不少樹枝被寶牒及石頭壓至不能翻身,留在樹上的寶牒從沒有人敢解掉下來的,據聞解下寶牒會惡運臨頭,故遠看樹腰部位活似個色彩斑駁的大肚腩挺凸出來,善信的無數願望實在太沉重了!這洋紫荊是第二代的許願樹,第一代是棵濃密的樟木樹,因香火過盛樟腦樹液也被熬煮出來,最後不堪煙火而被燻死!拋寶牒上樹的習俗來源已難追溯了,據聞此習俗存在已久,但非林村當地習俗,最有可能是香港仔或筲箕灣的漁民,於農曆新年期間到林村天后廟拜神許願後,把寶牒拋到樹上而成習俗。

 每年的農曆新年筆者都會去林村拍攝許願樹,眼見善信遊人一年比一年多,許願寶牒一年比一年重,香火一年比一年盛,結果洋紫荊許願樹在2005年2月12日發生火警,燒掉截斷了半株樹身而生死未卜,筆者實心感惋惜,此後也很少到林村了,而善信則被勸籲放棄拋寶牒,改掛寶牒在木架上,至今衍生出香港許願節。

3 陳伯母高拋寶牒得手.JPG

陳伯母高拋寶牒得手。 張浩林提供圖片

 意外找到隱世許願樹

 今年農曆新年再到林村,看見當年在坑下莆村口拍攝的第一棵許願樹仍然存在,樹上還掛有少許寶牒,不久有善信到樹前伯公上香及拋寶牒上樹,意想不到下因而滿心歡喜。與三數長者善信傾談得知他們居於市區,曾從事捕魚或駁艇運輸,年幼時與父母家人親朋戚友,長途跋涉包車到林村拜天后拋寶牒,自從十多年前火燒許願樹後,已沒有在鄉公所附近拋寶牒,但繼續在這裏拋。

 二十多年前陳小姐還是小學生時,與外公外婆、媽媽、舅父、表哥和表姊一行十數人,在新年去林村拜天后拋寶牒,至今母女二人還保留這習俗,拜伯公後陳伯母製作寶牒陳小姐寫上願望字句,陳伯母繼而拿着寶牒到樹旁高拋,果然得心應手一拋上樹,母女齊開心!陳小姐遙指對面山坡向筆者說,除這處外還有兩個拋寶牒地方在那邊,但呼籲勿宣揚避免善信寶牒過多,香火過盛導致火警。而按指示經過迂迴偏僻的小徑終於找到了,對筆者而言這是個極大驚喜!

4 拋寶牒地方.JPG

現在鮮為人知的拋寶牒地方。

 除火燒許願樹外,去年西貢發現鯨魚,結果死於遊覽船及快艇的螺旋槳下,由此可見這是些香港人唔可以執輸的壞心態。

   頂圖:筆者當年所拍許願樹的盛況。

責任編輯:羅維維 願樹寶牒 拋的願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