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河南南召皇后鄉:「美麗經濟」帶動鄉村振興「加速度」

河南南召皇后鄉:「美麗經濟」帶動鄉村振興「加速度」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3-30 10:32: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30日,在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皇后鄉皇后村南坡根苗木裝車發運場,二輛正在吊裝玉蘭樹、冬青樹的大板車停在路邊,吊車和工人們正在忙碌。「這批綠化樹都是15公分以上的,大規格,高價格,值10多萬元,要銷往安微。」南召縣皇后鄉苗木經紀人楊先生現場說。

    自「五星」支部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南召縣皇后鄉黨委、政府選准主導產業,培育壯大「一村一業、一村一品」,在生態產業的發展上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繪就了美麗鄉村的嶄新畫卷,讓「美麗經濟」得到了迅猛發展。

图片1.jpg

    三月芳菲,玉蘭花開。走進南召縣皇后鄉皇后村,路邊的綠化苗木一眼看不到邊,生長旺盛,排列整齊,粗細有致,十分亮眼。「我們村700多戶群眾,家家戶戶都有玉蘭、冬青、紫薇等苗木樹,一年收入在3-5萬元的農戶佔大多數,收益相當可觀。」南召縣皇后鄉皇后村森科苗木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自錄說。通過「基地+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村里近3000畝的綠化苗木直接銷到了北京、上海、河北、山東等地,一年就能帶來1000多萬元的收入,每戶年均增加收入1.5萬元以上。

    皇后村是南召縣皇后鄉開展「五星」支部創建、建設「產業興旺星」的一個縮影。2022年,南召縣皇后鄉緊扣「五星」創建標準,創建「四星」支部1個、「三星」支部5個、「二星」支部9個。其中在「產業興旺星」方面,既裝點了鄉村底色,又裝滿了農戶錢包,引領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目前,全鄉形成西北部山區6萬畝中藥材辛夷種植基地、中南部3萬畝苗木花卉種植基地,年可實現收入2億元以上,帶動5000多戶群眾增收致富。

    「我們把花木產業作為引領發展的朝陽產業,既能美化鄉村人居環境,又能帶動群眾致富,既有涵養生態功能,又有經濟產出優勢,將持續發展壯大,實現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發展加速度」。南召縣皇后鄉政府鄉長徐帥彬說。(郭延 穆一銘 李祖全)

責任編輯:郭昕玥 河南南召皇后鄉:「美麗經濟」帶動鄉村振興「加速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